趣味人生: 《浮華世間(Vanity Fair) 》

2013年3月 

文/樂怡

「薩碧琪(Rebecca Sharp)矮小而纖瘦,面色蒼白,雙眼習慣地往下垂,但當她向上看時,卻是慧黠而迷人的……」

這是《浮華世間》的作者威廉‧德克里(W.M. Thackeray 1811-1863),對女主角的描述,只短短的幾句話,便把這位命運坎坷,卻野心勃勃的少女,刻畫得入木三分。筆法細膩入微,正是作者的強項,書中透過主人翁的遭遇,把英國上流社會陰暗的一面,活生生地揭露出來。

1813年6月的一個艷陽天,是《浮華世間》故事的起點。家境富裕、美麗善良的少女薛安薇(Amilia Sedley),正從明羅華(Minerva)貴族女校畢業,在分離之際,同學們如眾星拱月,圍攏著安薇殷殷話別;而出身寒微的孤女碧琪,卻像是隱形一樣,無人加以青睞。

長期遭受白眼的碧琪,是個畫師的女兒,因父親酗酒賭博,「她曾飽受貧苦的滋味,又常跟在父親身旁,聽他那班放蕩不羈的朋友閒談,話題多半是『少女不宜』的,因此她常對人說,她從來不曾做過少女,自從8歲時母親亡故,她就成了小婦人。」

17歲時碧琪的父親去世後,她就在明羅華女校半工半讀,受盡校長的剝削,同學的鄙視,冷酷的現實,扭曲了碧琪的心。幸而還有安薇做她的朋友,在她去當褓母之前,邀請她到倫敦家中小住。她對明羅華女校的勢利人群,既厭倦又懷恨,決定不擇手段,務求迅速出人頭地、吐氣揚眉。

她的第一個計劃,是「不經意」地安排機會,吸引安薇的哥哥約瑟向她求婚……第二個計劃,是獵取了柯黎 (Crawley) 爵士的心,卻嫁給他的次子萊頓(Rowdon)上尉……《浮華世間》的發展杆線,就是敘述工於心計的碧琪,如何施出渾身解數,利用她週圍的人,去達到追求富貴的目標。

但作者沒有讓她成功,只是藉著她的陰謀詭計,把上流社會的下流動作,放在陽光之下,讓罪惡無所遁形。作者在鞭撻虛偽與虛榮的同時,也歌頌了恩慈良善、真情摯愛等人性光輝。安薇雖經歷了父親破產、丈夫不忠及戰死、朋友辜負、母子分離等種種磨煉,卻在人助天助下苦盡甘來,與一直深深愛著她,暗暗幫助她的陀賓(Dobbin)上校,共締美滿良緣!

作者最後讓「碧琪把她的時間,用來為教堂服務」,表示人無論走了多少歧途,都可以回到天父的懷抱,得著心靈的安息。至於世上的榮華和慾望,作者在結語中發問:

「啊!在這世上,我們誰可以說是快樂呢?誰可以說是滿足呢?那個懷著願望的人?還是那個實現了願望的人?」

讓我們在思想答案時,得著人生的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