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味人生: 屬靈的傳承

2013年3月 

文/星塵

宋尚節這個名字,對大多數的華人基督徒來說,並不陌生。記得10年前剛信主的時候,就聽一位姊妹曾經說起:「宋尚節博士乃中國的喬治‧懷特腓」。他是神在二十世紀三、四十年代,興起的偉大奮興佈道家,足跡遍及中國和東南亞等地,為當時的華人教會,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復興。

宋尚節於1901年9月27日,出生於福建興化府莆田縣鳳跡村一個牧師之家。高中畢業後,經美籍傳教士鼎力相助,於1919年2月經上海啟航,赴美留學,1926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化學博士學位。正當他為前途躊躇滿志時,主耶穌藉著聖經中的一句話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又有什麼益處呢?」清楚地進入他的內心,因此他奉獻自己,於1926年9月進入紐約協和神學院學習。

據他自己的敘述,1927年的2月10日,他經歷了難忘的聖靈重生和澆灌,以致他從此為主大發熱心,不顧一切地逢人便述說,主在他身上做的是何等奇妙的事。學校當局以為他患了精神病,遂強行將他送進精神病院。他在精神病院裡渡過193天,用四十種不同的方法把聖經讀了四十遍,獲益非淺。獲釋後,宋尚節於同年10月5日經西雅圖搭海輪回國。途中,他將其所得的博士金鑰拋入海中,立志捨棄世界的一切,在中國傳道。

宋尚節在世上的年日只是44年,從他1927年回中國傳道,到1944年去世,僅僅18年的時間,卻為中國教會帶來了空前的復興,無數信徒真正悔改和經歷重生,在宋尚節的奮興佈道會上,每一次幾乎都有成百上千的人蒙恩得救,他真是讓我們想到了初期教會的使徒,講道大有能力,可以帶領人深切認罪和悔改,神也用隨著而來的神跡奇事,見證他自己所膏抹的僕人。他究竟是怎樣一個人,以致神給他如此之重的託付?感謝神,他賜給我們這麼寶貴的一本書,經過動盪的文革時期,神(上帝)奇妙地保守了他僕人的日記,並由宋博士的女兒利未整理、編撰成書。

從這本日記式的自傳中,我們不僅看到了他為神所成就的偉大事工,也看到一個走在成聖路上的聖徒,不可避免的軟弱和掙扎。他的文筆極其樸實,卻帶著生命的能力。神的僕人是一個有偉大心志,並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的人。因此,他真是願意為主捨棄一切,他曾說:「今生的榮辱得失我不去計算,過去的工程在那日能否存留,倒是我所關懷的!」。

他也極其重視神兒女每天過一個聖潔、得勝的生活。很少看到一個人像他那樣,重視基督徒的重生。他認為神工作的成就,不在乎人的學問、知識、才幹,乃在乎是否有新生命的能力。他說:「今後只當每日省察己罪,求神示我之罪,求神赦免,則不難領全中華歸主。奮興己,則能奮興一切,認識自己的缺欠,令真理在自己身上活著。」

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東西,在吸引我們的眼睛;有太多的娛樂,佔據我們的時間,教會也日漸世俗化和不敬虔,我們常常忘記了最重要的東西——我們的生命,我們活在基督裡嗎?這本書讓我們看見,一個被基督充滿的生命該如何活著,一個被聖靈重生的生命該如何成長。如果這本書能讓你、我對自己的靈命真誠地反省,並願意求神復興我們,那麼,我相信神的心意,在每一個小小的我們身上,就得到了成就。

「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」(《提摩太後書》二章21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