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心臟的構造和功能

2013年3月 

文/嚴惠來

人的心臟在胸腔中部,稍偏左方,呈圓錐形,外形像桃子。人的心臟大小如本人的拳頭,是循環系統中的動力。心臟主要由心肌構成,內部有四個空腔,上部兩個是心房,下部兩個是心室。心房和心室的舒張和收縮,推動血液循環全身。左右心房之間和左右心室之間,均由間隔隔開,故互不相通,心房與心室之間有瓣膜,這些瓣膜使血液只能由心房流入心室,而不能倒流。

◎氧和營養運全身

心臟的作用是推動血液流動,向器官、組織提供充足的血流量,以供應氧和各種營養物質,並帶走代謝的終產物(如二氧化碳、尿素和尿酸等),使細胞維持正常的代謝和功能。心臟的營養是由冠狀循環血管來供應的。如果按一個人心臟平均每一分鐘跳動70次,壽命如以70歲計算的話,一個人的一生中,心臟就要跳動將近26億次。一旦心臟停止跳動,那就是說,你的生命走到盡頭了。

體內各種內分泌的激素和一些其它體液因素,也要通過血液循環將它們運送到靶細胞(即某種細胞成為另外的細胞或抗體的攻擊目標時,前者就叫後者的靶細胞。例如帶有表面抗原的細胞受到免疫細胞或特異性抗體的攻擊,它就是免疫細胞或特異性抗體的靶細胞。又如免疫細胞受到某種抗原的攻擊,它就是該抗原的靶細胞)。實現機體的體液調節,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相對恒定。此外,血液防衛機能的實現,以及體溫相對恒定的調節,也都要依賴血液在血管內不斷循環流動,而血液的循環是由於心臟「泵」的作用實現的。

◎天然奇泵多功能

一個成年人的心臟重約300克,它的作用是巨大的,例如一個人在安靜狀態下,心臟每分鐘約跳70次,每次泵血70毫升,則每分鐘約泵5升血,如此推算一個人的心臟一生泵血所作的功,大約相當於將3萬公斤重的物體向上舉到喜馬拉雅山頂峰所作的功。心臟一次收縮和舒張,稱為一個心動周期。它包括心房收縮,心房舒張、心室收縮和心室舒張四個過程。組成心臟的心肌有節律地收縮和舒張,形成心臟的搏動。心肌收縮時,推動血液進入動脈,流向全身;心肌舒張時,血液由靜脈流回心臟。所以,心臟的搏動推動著血液的流動,是血液運輸的動力器官。人體內的紅血球,其生存壽命大約為4個月。這期間,它在人體內所走的路程,約為1,609公里。

心包是包繞心和出入心的大血管根部的漿膜囊,分壁層和臟層。臟層緊貼於心肌表面,並在大血管根部反折而移行於壁層,包在心的外面。壁層厚而堅韌,彈性小。在臟層和壁層之間有一個空隙,叫心包腔,內含少量漿液,有滑潤作用,能減少心臟搏動時的摩擦。

在生命過程中,心臟始終不停地跳動著,而且很有規律。「心跳」實際上就是心臟有節奏的收縮和舒張。一般成年人每分鐘心跳約60—80次,平均為75次。兒童的心率比較快,9個月以內的嬰兒,正常心律每分鐘可達140次左右。

從心臟的結構和功能可見,小小的心臟在人體內發揮著巨大的作用,這不是偶然的,而是證明神創造的大能和奇妙。所以我們應當存敬畏神的心,愛護心臟,保護心臟。聖經《箴言》四章23節教導說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」

(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教學及擔任衛生刊物主編,現居澳洲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