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紐風情: 造訪新州 二百年小鎮–Ebenezer

2013年3月 

文/鄺銘康

我相信,前往澳洲旅行的人士,十個中有九個,必定會到訪悉尼。在停留悉尼期間,旅客必然會參觀歌劇院,這是指定行程之一;那些有體力的,或會登上悉尼大橋。問題是,如果他們參觀過所有的名勝地點,但仍需停留在悉尼一個月或數星期,還有什麼地方值得一遊呢?筆者提議,不妨考慮Ebenezer(又譯:埃比尼澤)。

Ebenezer是新南威爾斯州一個小鎮,距離悉尼市中心只有69公里,以乘坐汽車的時間估計,大約只需一個小時。

與附近較大的市鎮溫莎鎮(Windsor) 一樣,Ebenezer也保持著十九世紀的風味和建築物。十九世紀初,那裡已有白人居住,從事耕種。因該鎮位於克基斯巴里河(Hawkesbury River)上流,河水充足,再加上土壤肥沃,往往能帶來豐盛的收成。在1803年,便有十七個拓荒的家庭,因得到政府批地一百英畝,在Ebenezer(當時仍被稱為Portland Head) 定居和發展。

這些家庭大部分來自蘇格蘭。因為他們是移民,不是澳洲早期的囚犯,所以各人都是帶著夢想而來。他們盼望在澳洲能有發展的空間,但同時不忘本,仍保留著蘇格蘭時的敬拜形式。

經過數年的露天崇拜,那十數家庭,終於在1809年,以該地的砂岩和硬木,建造了一間小教堂,取名為Ebenezer教會;也成為基督教長老宗派在澳洲的第一間教會。之後,在1817年,教堂旁邊加建了一棟兩層高之房屋,作為教育室,供學生上課和老師住宿之用。

Ebenezer教堂,是澳洲現存最古老之教會,經過二百年的悠悠歲月,至今仍迄立不倒。到訪該教堂的人士,必定留意到,教堂的面積並不大,長度是50英尺,而闊度僅有20英尺,只能容納四十多人。但令人驚訝的是,在每一個星期天的上午8時半,這裡仍有主日崇拜。至於教堂旁的教育室,現已被改為一小型的博物館,裡面陳列著不少歷史文物,令人回想到以前學生上課和教師居住的情形。教堂側有百多個墳墓,見證著十九世紀時,一班基督徒努力耕耘的心血。

看過聖經的人,或者會留意到,Ebenezer這名字,似曾相識。不錯,Ebenezer的中文譯名便是「以便以謝」,出自舊約之《撒母耳記上》七章12節,其意義是「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」(註:耶和華是舊約聖經對上帝的專稱)。當時,上帝為以色列人打敗強敵非利士人,先知撒母耳便立石,取名「以便以謝」,使以色列後人記得,上帝一直都幫助他們。

筆者認為旅客若到以便以謝觀光,最好是在早上先到溫莎鎮一遊,在那裡吃過午飯後,只要駕車十分鐘,便可到達以便以謝這古老教堂。遊覽完畢,更可坐下來,享受食物部所售賣之德文郡茶(Devonshire Tea)。面對著古舊教堂,青蔥綠草,河林景色,口中品嘗著英式奶茶,默想上帝的恩典──到如今上帝都幫助我們,簡直是人生一樂事!

(作者為歌頓浸信會牧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