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從運毒犯到傳道人──發生在澳洲悉尼的一個生命傳奇

2013年3月 

文/楊鴻鈞、莊捷

他想到自己過去的沉淪,想到上帝的慈愛,想到上帝拯救他脫離死亡的大恩,禁不住痛哭不已!

一、運毒被捕

他的腳使勁踩住油門。他闖過一個紅燈,再闖過另一個紅燈……,後面的警車閃著警示燈、響著警號窮追不捨。他的心像擂鼓似的猛跳,喉嚨如有火焰燃燒。「完了,這回一定要坐牢了。我寧願去死,也不要去坐牢啊!」

眼見前面路口的交通燈又在變黃變紅,他把油門踩得更狠,恨不得橫街上有車子衝出來,讓自己被那部車撞死。他曾經做過海關,是專門抓別人的,沒想到有一天要被別人抓。他也發過誓說什麼事都可做,唯有毒品不能碰,誰知竟去做了。他想一定是被人出賣了,否則怎麼會出事呢?

今天他剛取了貨,那些警察突然就出現了,可見是早已部署好的。他想死了也就算了,可是父母知道會多麼傷心!父母生了七個女兒,才有了他這麼一個兒子。如果父母聽說自己的兒子因為運毒被警察追捕,結果被其他車輛撞死了,他們一定會傷心死了。「我的兒子啊!我的兒子啊!」他好像聽到了父母撕心裂肺的呼喚。他的心在慌亂中又添了難過。

他不知道自己的車速有多快,只覺得車輪都不著地似的。他從後視鏡裡,瞥見有一串警車仍在緊緊地追趕。這場面與以往看過的警匪片如出一轍。其實,能考進海關並不容易,他如果沒有辭掉海關的工作,也沒有想到來澳洲求學,就不至於落到今天這樣的地步。從落腳澳洲的頭一天起,他做過亁洗店、賣過熱狗、在酒吧調酒、去賭場派牌……人生就是為了生存。除了生存就是玩,玩卡拉OK、玩賭博、混黑社會、在燈紅酒綠裡陶醉。

路邊閃過一家中餐館的招牌,他記不清這家餐館是不是他的客戶。他這些年做起海鮮生意來,只要一個電話,那些餐館就不敢不向他訂貨。他拿起電話:「嗨!老闆,幫襯幫襯吧!我知道你住在哪裡!」就這樣,海鮮生意做得很大,手上常有幾萬元貨款,然而賭癮也越來越大。他把貨款輸得清光還不夠,又欠了一屁股賭債。他曾經給自己劃定的底線,是不能沾手毒品,因為毒品是害人的。

到後來卻顧不了這麼多了,只要做一手,就能清還那些賭債,這實在太誘人了!而且人家對他說,工作非常簡單,就是到一個指定的地方,從一部其他人駕駛的車子上拿走那些貨,然後送到某個地點就行了。他萬萬想不到的是,他的行蹤早已被警方盯上了;他才剛取了貨,警車一下就出現。他想擺脫這些該死的警察,眼見前方有個路口,他間來個急拐彎,可是車速太快,他撞向路邊的圍攔,後面的警車一擁而上,他被捕了!

二、牢獄見雲彩

在法庭上,他認了罪。那時認罪不是因為知罪,而是聽說認了罪會判得輕一點。他被判了十年,至少要坐滿六年才可假釋。他沮喪極了,整天心裡揣度著被誰出賣,認定那些朋友都沒義氣。新仇舊恨,翻腸倒肚。「等哪天出了獄,一定要收拾那些傢伙。」他狠狠地想,又狠狠地抽煙,煙癮大得驚人;即使在監獄裡,仍然賭性不改,不能賭錢就賭煙。監犯與獄友賭,贏也無聊輸也無聊。

突然有一天,一個獄友竟然拒絕別人的邀請,不賭了。他十分好奇!問那人為什麼不賭了。「我信了耶穌。」那人說。這使他更加驚奇,為什麼信了耶穌就戒了賭?就對那人說,他也想戒賭,也要去教堂。他得了獄方許可:星期天可去設在監獄裡的小教堂。已經被關了十八個月,能上教堂去,使他淺嘗到些許自由的喜悅。他第一次聽見聖詩,盡管不是很懂其中的意思,可是心裡十分震撼,頓時有了平安,這是以前從未經歷過的平安。

他服刑的監獄在畢賀斯特(Buthurst),在悉尼的西面,過了藍山還有一段路。大約2001年底的時候,有一位華人牧師和一位弟兄來探監;那是他見到的第一個中國人牧師和教會的弟兄。這也使他驚訝!咦,也有中國人信耶穌麼?令他更加不明白的是,為什麼這些人大老遠從悉尼跑來,帶來這麼多好吃的食物,唱幾首歌,講幾句話就回去了?是什麼力量使他們作這些事?

過了些日子,他被轉到悉尼的銀水監獄。到了銀水監獄後,牧師和教會的同工們,每個月都來看他和其他的華人犯人。

在這裡,他也遇見一個叫作約翰的監犯,是個殺人犯,這輩子大概都要耗在獄裡了。他從監房往外觀望,看見約翰無論在幹什麼活,諸如剪草什麼的,嘴裡總哼著歌,好像自己是世界上最快活的人。他隔著監窗和約翰說話,問約翰為什麼那麼開心?約翰說因為信耶穌所以開心。從此,他就和約翰一起查經。

三、悔罪重生

從聖經中,他越來越感覺上帝話語的寶貴。他渴望能夠更加明白上帝的話,心想要是有一本帶解釋的聖經該有多好!結果他很快得了一本啓導本聖經,裡面的解釋給了他很大的幫助。有一天,當他讀到《羅馬書》七章18至25節:「我也知道,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;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 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作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作。 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,就不是我作的,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。我覺得有個律,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便有惡與我同在。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,我是喜歡上帝的律;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,把我擄去,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。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感謝上帝,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。這樣看來,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,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。」他想到自己過去的沉淪,想到上帝的慈愛,想到上帝拯救他脫離死亡的大恩,禁不住痛哭不已!一個新生命正在誕生,上帝要重塑一個全新的人!

四、受洗與成長

2004年6月10日,他在監獄裡的教堂受洗。為他施洗的牧師,就是他平生第一次遇見的中國人牧師──梁錦洪牧師。

洗禮後的第十天,他們監獄的球隊外出比賽。那時車子還在路上,警方不知從哪得了消息,把車子截停,說車上有人藏毒。離奇的是,警犬到了他身邊就不走了。警察於是認定他身上有毒品,叫他除去全身衣物,進行徹底搜查。他遵命而行,剝光了衣服。以前有人探監,獄方照例也會如此驗身搜查,但他從未像今天這樣感到難以承受的羞辱!

此刻他想起耶穌在曠野受試探,又想起耶穌被兵丁羞辱,祂為擔當世人的罪,情願被釘十架。想起耶穌是為他受羞辱,也是為他去死,他心裡何等的感恩!他內心得以全然的釋放,是罪得赦免的釋放。羞辱不再是羞辱,因為從羞辱中他看見了救恩,從羞辱中他再次經歷上帝的大愛!這時彷彿有一道喜樂的源泉,從他的心底湧起。雖然他的肉身仍有諸多的限制,但心靈已在基督裡得以自由。

在臨近假釋的前一年,按照規例他可以外出做工了。他遞交了申請,也得了獄方的批准。但是獄方改變主意,取消了給他的許可。他被獄方的出爾反爾激怒了,他幾乎要出手,但聖靈及時提醒了他,讓他曉得放手。他有權上訴,但他放棄了。也許,上帝正要他學習信靠的功課。結果,他看見的是上帝做事的奇妙:獄方不許他外出做工,卻許他禮拜日外出崇拜。從那時起,每逢禮拜日,他可以有兩小時,前往奧本的一間華人教堂做禮拜。這是他靈命成長的又一個台階。

五、父母得救

一個被上帝得著的生命,他的心思意念也被更新轉換。現在他心中最大的心願,已經不再是世上的事。無論在獄裡獄外,他所記掛的,是讓他至愛的親人,也一同認識耶穌,一同相信耶穌,一同得恩。假釋之後,他向移民局申請回廣州,他要向自己的父母傳講使人得救的福音。按理像他這樣的情況,是不可以出境的。當他去面見監護人時,監護人也被他傳福音的熱誠所打動,而全力地幫助他,最後他的申請得到移民局的批准。他回到廣州。

父母見他回來有多高興就不用說了。他告訴父母他在澳洲所遭遇的一切,他怎樣聽聞福音,上帝怎樣拯救了他,以及他生命所經歷的轉變。在家裡的十幾天,他也像在澳洲一樣,每個早晨五點鐘起床禱告。若是在過去,這時間他才剛上床睡覺,他與從前已不再一樣了。這一點,他父母都已經看見了。他們一向拜土地、拜祖先、拜觀音,就在他臨離開廣州的前一天,他們一早起來,把家裡向來供奉的牌位和偶像都拆了,說:「我們知道這些都幫不了你,但你說的上帝我們也不信,我們以後什麼也不拜還不行嗎?」

他還能說什麼呢?他只能忍耐等候。他堅信有一天,他們的心會向上帝敞開。而當這一天真正到來時,他再次回國,因為他父母要受洗了,他要親身去見證這一莊嚴的時刻。父母對他說:「我們現在知道,真是耶穌救了你!」他們最了解自己的兒子,若不是上帝的拯救,這個兒子早就沒有了。他們現在也相信,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,使兒子身上的罪過得著赦免。他們清楚地看見,這幾年兒子生命的巨大轉變;這是一個全新的生命,如果沒有神,就沒有這一切的神蹟。他們如同親身體驗了救恩的美好,這使他們再無理由拒絕上帝的邀請。他們決定受洗,好讓這位滿有恩典憐憫的上帝,不僅只是兒子的上帝,同時也是他們的上帝;他們也要得著十架的救恩,讓耶穌也作他們的救主。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這句聖經裡的話,在他家裡得以驗證了。

六、蒙召傳道

如果你以為,跟從耶穌就是使你一生平順,無災無難,但當你看見那些憑信心和忍耐行走天路的人,他們是怎樣經過水與火的試煉,成為上帝重用的器皿,你就知道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。如果上帝要使用一個經過牢獄生涯的人來服事祂,上帝將會怎樣雕琢這人的生命?他要走過紅海;要背起苦難的十架;要像使徒保羅,無論什麼患難,都不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。他在教會裡遇見一位姊妹,他們相戀而結合。可是他們滿懷期待的第一個女兒,生下來不久卻面臨夭折的危險。正當他為那將要逝去的嬰孩傷心難過的時刻,他聽見上帝的話:「你為將要死去的嬰孩心痛,我有許多兒女流離失喪,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將將會如何,難道我的心不更心痛嗎?」他清楚明白這是上帝對他的呼召。「主阿!我的生命是袮給的,我的餘生是屬於袮的!」他毫無猶疑的回應上帝的呼召,進入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。現在,他已是一位實習神學生,開始他的傳道生涯。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,告訴每一個仍在人生旅途上迷失方向的朋友,無論你從哪裡來,無論你曾經做過什麼,只要你回轉,認耶穌為主,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。正如聖經所言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

這是發生在澳洲悉尼的一個生命傳奇。他的名字叫李偉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