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兒子愛上了咖啡

2013年4月 

文/柳岸

「媽,我辭職了。」電話那頭傳來兒子的聲音。

「什麼?你辭職了?你現在不是做得挺好的,為什麼要辭職?」

「媽,我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了,在一家有名的咖啡連鎖店。」兒子帶著興奮的語氣。

「你的意思是,你在連鎖店的總部做IT嗎?」

「不是的,就是在店裡冲咖啡。」兒子輕鬆地解釋。

「你想清楚了沒有,你讀了這麼多年大學,怎麼可以跑去咖啡店冲咖啡呢?你是不是瘋了!」媽媽有點耐不住性子,音量開始提高。

「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對IT早就沒興趣了。前幾年幫爸爸忙都算了,爸爸的電腦店關掉了,這兩年還要我忍著繼續做,這份工我真的厭倦了。我已經跟老闆說,我真的不做了。」兒子也有點不耐煩了。

「你這孩子真是任性。人家多少人都做得好好的,況且你學了那麼多年,這不都把時間浪費了。冲咖啡有什麼前途?」

………………

就這樣你一句、我一句,母子倆在電話裡爭辯了一個多鐘頭。

等爸爸媽媽從海外探親回來,兒子已經在咖啡店上班了。

在咖啡專業比賽中得獎

兒子愛上咖啡,已經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了。那時以為他玩玩而已。自己買咖啡機、咖啡豆,一有空就在家裡擺弄。初學時不會掌控,咖啡豆燒焦了,滿屋的焦糊味。

但他從不氣餒,且越學越來勁,幾乎嘗遍了所有品種的咖啡。以致於到了一個地步,當你將各種咖啡豆磨製的咖啡擺設一起,讓他來一一品嘗,他就能識別出不同的咖啡品種和味道,並能道出各個品種之間的不同特點。在亞太專業咖啡協會(Australasian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)主辦的2009年新州咖啡品嘗賽中,他獲得第三名;翌年在同樣賽事中再獲佳績,奪得第二名;再後來,他獲主辦單位邀請,為該賽事出任評判。

當然,他最大的擅長,或者說,他最大的樂趣,則在於煮出一杯香濃可口的咖啡。當他為你端上他的拿手創作,看到你為他的傑作表示讚賞的時候,他感到他正在做一件世界上最有意義的事情,他的內心也得到極大的滿足。

從工作中收穫快樂

在連鎖店工作了一段時間,他打算自己創業了。他找到一個要好的朋友跟他合作。

爸爸媽媽也想通了。作父母的,不能勉強兒子作他不喜歡的事情;父母不能將自己的意願,強加在兒子身上。實際上,在澳洲長大的孩子,他們的人生價值,不是用來實現父母的願望。當他們選擇職業,他們首先考量的,是他們的喜歡、樂趣和愛好,而不是父母所看重的體面、薪酬和前途。在工作中,他們要收穫快樂,否則的話,你給他再多錢他也不幹。

他為自己的咖啡店,取名「Essence Coffee」。現在,當你來到悉尼機場,拿一本官方出版的《悉尼旅遊指南》(有中英文版本),你翻開來看,在悉尼五間最佳咖啡店排名榜上,Essence Coffee名列第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