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味人生: 母親的任務

2013年4月 

文/理泰

十七世紀的荷蘭女人在歐洲人眼中,就像《聖經》箴言31章所描述的才德婦人,深得讚賞敬佩。許多遊歷過荷蘭的17世紀歐洲人,歸來後都將她們的美名傳開,因為她們料理家務勤快,按照改革宗教會的教導順服丈夫、愛護兒女,更遵從政府規定,打掃住家附近的街道和運河邊走道。因著這一群敬虔的婦女,荷蘭的城市普遍比其他的歐洲城市更加乾淨明亮。

這個時期也是荷蘭繪畫的黃金時期,出了許多有名的畫家,如林布蘭(Rembrandt)、維梅爾(Vermeer)、哈爾斯(Frans Hals)等。由於加爾文神學的影響,強調基督教教育的生活畫受青睞,使得風俗畫(Genre Painting)大受歡迎,其中一個常見的主題是母親為女兒抓頭蝨,比喻母親的職責是為兒女清除道德和靈性的污垢。

畫家霍赫(Pieter de Hooch, 1629-1684)最擅長捕捉女人與小孩間的互動關係,作品「母親的任務」就強調了母親這方面的角色。屋外的光線從廚房的窗戶照進起居室的門,窗門與廳門一致排開,將代表生命與盼望的陽光迎入室內。一隻理當活潑亂跳的狗,竟然沉靜地坐在門前對著光源,畫家藉此表達了寧靜祥和,令人聯想到《詩篇》所說在上帝的院宇裏,麻雀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。這樣的平安是因為家庭充滿上帝眷佑。右邊室內的幽暗處,有一位母親低頭為女兒抓頭蝨,專注溫柔的姿態,似乎在微聲細語地勸哄女兒,正如《箴言》所形容,「她開口就發智慧,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」。小孩所穿的長裙在右面光線的反射下,顯出是上好的布料製的,而母女身後的小孩床上擺置兩個枕頭內胎,都說明了「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」。

但是,外表乾淨的道德規範,並不能保證人能在心裏尊主為大!在整齊的市容下,荷蘭社會的內部仍藏污納垢,許多婚姻不合、通姦、召妓、離婚、分財產等爭鬧,時有所聞。難怪主耶穌的教導專注在人的內心,而非外表的儀文律法。

藉著這幅畫,祝願天下的母親繼續為兒女們的靈性、品格守望,祈求上帝的賜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