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味人生: 文壇奇葩: 勃朗特三姊妹

2013年4月 

文/畢珠

《簡愛(Jane Eyre)》、《呼嘯山莊(Wuthering Height)》和《艾妮斯‧格蕾(Agnes Grey)》,是馳名遐邇的英國名著。這三部小說,由勃朗特三姊妹撰作;一門三女傑,可算是世界文壇的奇蹟。

夏洛蒂(Charlotte Bronte 1816-1855)、艾美莉(Emily Bronte 1818-1848)和安妮(Anne Bronte 1820-1849),出生於英國約克郡的桑恩頓,是鄉村牧師帕特克‧勃朗特(Rev. Patrick Bronte 1777-1861)的女兒。勃朗特牧師出身於農民家庭,苦學成功,畢業於劍橋大學聖約翰學院,並被按立為牧師。

1812年,他與賓沙市的世家小姐瑪利亞‧布蘭韋(Maria Branwell,1783-1821)結婚;他們夫婦都愛好文藝,婚後談詩論文、琴瑟和歡,生下一男五女。1820年,勃朗特牧師被差派到約克郡西部的教區,舉家搬到哈沃斯;由於當地天氣寒冷,生活條件惡劣,瑪利亞遷到這小鎮一年後,便息勞歸主。

失去母愛的勃氏兒女,當時仍嗷嗷待哺,勃朗特牧師因牧養工作繁重,喪妻3年後把夏洛蒂、艾美莉和兩位姊姊,一同送進柯恩橋寄宿學校。該校由威爾遜先生資助及創辦,他主張以懲罰作為教育孩子的手段,而且學校管理不善,令勃家的兩個大女兒染病逝世,在夏洛蒂的童年留下了陰影。

勃朗特牧師為了夏洛蒂和艾美莉的安全,馬上把她們接回家中,由瑪利亞的妹妹伊莉莎白協助撫養。嚴格來說,勃氏三姊妹沒有受過正規教育,夏洛蒂和艾美莉,曾於伍勒小姐門下受業;也曾前往比利時,學習法文和德語,但都只是短暫的課程。她們與兄弟布蘭韋(Branwell Bronte 1817-1848) ,主要是在家中自學成才的。

因家境貧寒,勃氏的孩子沒有玩具,他們最佳的「玩樂」,是在父親的書房裏,沉浸於翰林墨海、博覽群書。少年時代,夏洛蒂、艾美莉、安妮和布蘭韋,已熟讀聖經和荷馬、密爾頓、沙士比亞等名家的作品。他們的姨母及女傭,都善於說故事;每逢夜幕低垂,他們便圍爐共話,一個個動人的故事,就這樣流入他們的腦海。

勃朗特的家宅,建於高山上,是一座兩層的小石屋,對面是禮拜堂和墓地,被一望無際的原野包圍。有時寧謐優美、有時狂風怒號的大自然景觀,成了她們寫景的臨本;禮拜堂裏發生的人和事,婚禮的歡愉、喪禮的悲慟,成了她們寫情的藍圖。因此,她們雖深閨簡出,卻能寫出那麼真實感人的佳作。

他們的第一本書,是集體創作。年紀尚幼的艾美莉和安妮,從《大人國遊記》得著靈感,創作出《安葛亞王國(Kingdom of Angria)》的故事;夏洛蒂和布蘭韋,把她們口述的故事,錄在小筆記本上,但這只是自娛之作。1845年,她們自費出版了一本詩集,雖然只賣出了兩本,但卻開啟了她們的寫作之路。

1847年,她們的代表作先後面世,猶如在文壇上平地一聲雷。但她們成名才數月,布蘭韋、艾美莉和安妮便先後逝世;夏洛蒂也壽命不長,只活到39歲。有些人說,那是天妒英才,是上帝無情的狙擊,但這只是消極的想像。根據聖經的理念,上帝創造每個人,都賦予他們特殊的使命;勃朗特三姊妹的短暫人生,讓上帝得著極大的榮耀,她們自己也永垂不朽。這樣算來,她們比百歲人瑞,「活」得更長壽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