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型小說: 醫學講師的澳洲歷奇

2013年4月 

文/洪丕柱

「要我談談信主的心路歷程?其實我從年輕就對宗教感興趣。後來看了些佛教的書,什麽禪宗、密宗、都粗淺知道一些。」

「每當經過寺廟,我都會進去看看。那神聖肅穆的氣氛,燃點的香燭和裊裊輕煙,眾僧低沉的喃喃誦經聲,對我有一種神秘感;那鐘聲、木魚聲也感染過我。我曾走進一個尼庵,被感動得差點削髮出家為尼。」

「但這些寺廟也給我一些恐懼感,裡面有人死後在地獄受懲罰、煎熬的畫面和故事,讓年幼的我汗毛直豎。」

「近年來,好些寺廟太求經濟效益,收費、捐助名目繁多。方丈們處處在錢眼上打轉,社會上拜金主義和浮躁,已滲進一度清靜的寺廟,使它們不再是凈土。這又令我失望,所以20年前我到澳洲時,還沒有正式的信仰。」

曾當大學講師

「你問我原來在大陸做什麽工作?我是大學的青年講師。我畢業於醫大,讀公共衛生,因成績突出,讀研究生後留校當了講師,一度春風得意。」

「和那時好些人一樣,因工作上的一些不愉快,同某些教授的一些糾葛,想出國改變一下環境,尋找新天地、學些新東西,我就這樣糊里糊塗地來到澳洲。」

「我在澳洲幹過什麽?什麽工作都做過,打過體力工、清潔工之類,擺過攤頭,也同人合夥開過小店。我認真學過英語,一般生活都能對付。但要想回到我的專業,到大學找一份教職,光我的中國資歷還不夠,最難的是要經過專門的英文考試。即使上過幾期英語班,程度還差得遠呢。這使我很有失落感,心想:一輩子就這樣下去?出國夢想就是當工人或開小店?做海歸呢,又心有不甘。」

結識粗暴男友

「為了提高英語能力,我生活在西人社區,交了不少洋朋友。問題也就來了,朋友中當然有異性朋友,免不了會交男朋友,因為我年齡不小了,還沒結婚。於是我認識了韋恩。」

「我們真誠相愛過,也考慮過一起生活。可慢慢地我發現他脾氣很糟,有時粗暴、自我中心,什麽都得聽他的;有時做事隨心所欲,沒有責任感;有時又飲酒過度,毫無節制。他結過婚,又離婚了。他的過去我不在乎,只要他改變生活方式,改掉壞脾氣,如果真心愛我的話。另外,我告訴他,我是個傳統的、對愛情認真的人,不喜歡未婚同居,所以我幾次拒絕過他的性要求,因為覺得我們尚未達到這種溫度,更未好好討論過結婚的事。」

「看到他毫無改變缺點的行動,我忍無可忍,提出同他分手。可他堅決不肯,不斷打電話要同我一起出去,都被我拒絕。有時他成天守在我的小公寓樓下等我,使我沒法外出。有時他打我手機,我幹脆說我不在家,他說怎麽你的車停在樓下?他又不斷恐嚇我,說他有槍,如果我不同意出來,他會破門進來殺了我,同歸於盡。我不堪騷擾,心中充滿恐懼。」

上法庭的經歷

「我的西人女友安娜,聽我說起這些恐懼和煩惱,勸我應該報警。我真的打電話報警了。來了位女警,怕我英文不夠,還帶了一位女傳譯來,她叫敏。女警說會幫我去法庭申請禁止令。員警來過後,韋恩騷擾的次數少多了。幾天後敏單獨來看我,說她是教會的,還帶來一位牧師。他們聽我講了我的苦惱,說相信神會看顧我的,只要我認真祈求。他們教我怎樣禱告,還抓著我的手為我禱告,求主保守、看顧、給平安。我一輩子沒聽到過這麽美的話語,如此令我寬慰。我清楚記得那次禱告後,我心裡有了前所未有的平安,不知怎的,恐懼灰飛煙滅。」

「開庭日到了。我從未上過法庭,心裡很緊張,更糟的是那天法庭為我安排的傳譯因事無法來到。我忽然記起要禱告,禱告後心裡平靜多了。法庭要我在作證前宣誓,我不懂還有普通宣誓和按手《聖經》宣誓可供選擇。好像有什麽力量在推動我似的,我不假思索就將手放到《聖經》上了。我記得霎那間,有一股暖流滲透我全身,令我頓感平安。我忽然發現我的英語居然能應付對方律師很難懂的提問,雖然我說了好幾個Pardon me(對不起)。最後,法官問我一個問題:如果他給我禁止令,對方不再來騷擾我的話,我會寬恕他嗎?我心想:寬恕他?怎麽可能?他讓我整整半年好像生活在地獄裡!可是我弄不懂怎麽回事,好像有誰將答案放進我的口裡,我平靜地說『會的』。我感到這句話好像讓對方律師鬆了一口氣。」

和丈夫一起受洗

「以後,我便常參加查經班,渴望更多了解聖經。這個期間,我認識了馬修,他是個穩重、厚道、誠實又溫存體貼的人,雖然年齡比我大好多。他是註冊會計師,有自己的事務所,太太去世多年,子女都已自立。我們相愛並結婚了,我去TAFE學了會計文憑,成為馬修的助手。」

「他說從小就是基督徒,我便有時請教他一些有關聖經的問題。可是他不怎麽能回答。我了解到西人社區有不少這樣的基督徒,他們不常讀聖經或去教會,也許出生時父母就讓他們受了洗。受我的影響,馬修感到有必要好好學習聖經,做個名副其實的基督徒。我們一起去敏的教會,那裡有英文堂,也有中文堂,為了改進英文,我也常跟馬修去英文堂。」

「讓我深感興奮的,是馬修同意和我一起受洗。看到馬修的臉從水裡出來時,我感到幸福極了。」

夫妻獻身傳道

「不幸,4年前馬修查出患肺癌。奇怪的是我們並沒感到過分慌張,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經常為我們祈禱,我們從心底感到平安。我們沒有接受開刀的建議,我從前學過營養學和免疫學,從改變飲食著手,又在網上查找中國食療和草藥治癌的方法,加上每天懇切的禱告,一年後馬修的癌塊幾乎消失。」

「馬修覺得要用主給他的額外生命為主工作,3年前我們經過祈禱之後,決定關了生意,入讀聖經學院。我以前學醫幫人解除肉體、精神的病痛,現在我感到人更需要靈的救治。明年我們就要畢業了,澳洲西人大多自認是基督徒,其實好多還不太清楚救恩的真理,華人中基督徒比例更小。我和馬修決心成為傳道,將福音和上主的平安,帶給自己的同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