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子吟: 美少女已成人啦!

2013年4月 

前言:「沒有痛苦、沒有收獲(No Pain,No Gain)」,留學的生活,是一條有血有淚的路;但其中也有收獲、也有歡笑。《遊子吟》,是為留學生開放的園地,歡迎大家投稿,把您們留學生涯的苦與樂、經驗談、賞心樂事;甚至新思維、新詩、新詞、新創作,都可與大家分享。來稿請電郵至:hmau@cchc.org 。稿例請參本報徵稿啟事。


瑾是家中的獨生女,在中國大陸時,她還是一個中學生,晚上8時30分前一定要回家。她的生活很簡單,只在學校和家兩個地方轉,放學就回家了。因為她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,所以來澳洲後,生活也是圍繞學校和「家」兩個地方,跟在大陸時沒有什麼分別。瑾是小留學生,初來時在澳洲的中學就讀,由學校安排澳洲家庭照顧她。生活上有人照顧,但語言是最大問題。

「在大陸時,我不用說英語。在澳洲人的家中,我一緊張就用國語說話,他們就越不明白我所講的。他們對我很好,待我好像女兒一樣,但頭三個月還是很糟糕!」

從前瑾不太愛和人說話,到外國生活後,每當看到中國人,害羞的瑾會主動向他們微笑,因為「實在太親切、太溫暖了!」

兩年之後,瑾被某大學取錄了。她在入學時,頭兩三天就有學會展覽(Club Fair),「我當然要看看有沒有中國人學會,但中國基督徒團契(Chinese Christian Fellowship),是唯一的中國學生代表,所以我就參加了他們的聚會。但問題是他們多是講粵語的,而我講國語。」
「在中國基督徒團契時,有一位說國語的導師,告訴我有關耶穌的事,而祂來就是為了解決我們罪的問題,所以我就接受了上帝所預備的救恩。」

瑾在家時,完全不用做家務,初到澳洲時也有人照顧,但在大學裡,就要面對生活的起居了。「我覺得煮食太花時間,所以有什麼便吃什麼。」三年來,生活上的改變並不多,但思想由一個青少年,轉為一個年輕的成年人,她變得成熟多了。其實她的爸爸為了她,也到澳洲來;雖然不同住,但比較接近她,而媽媽還留在中國。所以媽、爸及她的思想都很不同,他們往不同的方向思想。

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,瑾說:「每逢節日,令我想起留在中國的媽媽,我就哭起來了。」但她還是喜歡留在外國,覺得現在的生活比較自由;一個人在外面,情緒一定會浮動不安,興奮和寂寞的心情變動得特別快。遇有困難,雖然有人會嘗試幫忙,但也要自己去解決。這就是成長的路吧?!

至於金錢方面,瑾有父母的供給,沒有太大的問題,這個時代的中國留學生,算是比從前的留學生幸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