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世界末日大戰場 米吉多(Megiddo)

2013年4月 

文/徐俊誠

近年來媒體常討論世界末日,也曾造成恐慌,這讓我想到以色列的古城——米吉多。1998年上映的科幻電影《世界末日(Armageddon)》,又被譯為《絕世天劫》,就是以此城命名。

自古以來,米吉多就是兵家必爭之地,因它位於以色列北部兩條交通接駁點:一是從埃及到亞洲的海洋之路,另一條是從歐洲到阿拉伯半島的王者之道。加上它四面環山,更凸顯出軍事戰略地位,難怪在3,500多年前的埃及文獻上就有記載:取得米吉多,勝過取得千個城邦。聖經《約書亞記》記載約書亞雖然殺了米吉多王,但並未攻陷此城,可見它的確易守難攻,直到大衛王才拿下它。其後,所羅門王修建耶路撒冷城牆,並建立夏鎖、米吉多和基色,成為王國的三大重要駐防城。分裂後,遵循上帝律法的猶大國約西亞王,為了抵擋埃及法老北上,於主前610年戰死在米吉多,猶大國並因此亡國。

如前所述,米吉多經歷過多次戰亂,被攻陷拆毀,又在原地重建,儼然成為一座小山丘,所以如今仍可見到多層的考古遺跡。據專家考證,它有至少20層的建築遺跡,跨越自6,000年前的銅器時代,到2,000年前的鐵器時代。遊客可以參觀到新建的博物館,其中有一座設計巧妙的立體模型。當你按下按鈕,模型的部份區塊就會上下移動,顯示出不同年代的建築樣貌。

另外,值得參觀的是2,900年前建造、深達60米的地下供水系統,但遊客需往下走180多個階梯才能到達,沿途可以體會工程之浩大與設計之精巧。

站在米吉多山丘上遠望,可以看到耶斯列平原,其土壤肥沃,綠意盎然,是以色列的主要農產糧倉;也可以看到有兩條公路在此交匯,就像當年的海洋之路與王者之道,但人車不多,顯得一片祥和,很難想像此地將會是聖經《啟示錄》所預言,世界末日的決戰之地。

觀察世界局勢,民攻打民,國攻打國,饑荒與地震不斷,在在應驗了聖經預言。我們都無法逃避上帝的審判,唯有謙卑地來到祂的面前認罪悔改,接受主耶穌成為個人救主,才能坦然無懼地面對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