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核心利益

2013年4月 

文/王德

讀報看到中國外交部對釣魚島事件的表態:「決不能犧牲國家的核心利益,任何人都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。」

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和國與國之間的交往,很多時是互利的,雖然不可能絕對平等,但你給我一些好處,我也回報你一些好處。有時一方可能得利多一點,另一方可能吃虧多一點,但是無論如何,我們都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來做交換。

人與人之間的交往,很多時是互動的,你送我一些高檔的茶葉,我用更高檔的回送給你,禮尚往來,但不可能你送我茶葉,我送你燕窩。

一個國家的核心利益可能是領土、主權等等;對一名普通人,他(她)的核心利益會是什麽呢?從前有一個人,病了38年,躺在畢士大池子旁。對他來說,健康是他的核心利益。據說畢士大池子水動的時候,誰要是先跳進水裡,病就好了。但他病了38年,行動比不上別人敏捷,所以核心利益一直無法獲得。有一天,耶穌經過那裡,知道他病了許久,就問他說:「你要痊癒嗎?」那人回答說:「先生,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;我正去的時候,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起來,拿你的褥子走吧!」那人立刻痊癒,就拿起褥子走了。(參《約翰福音》第五章)耶穌給了這人核心利益。

核心利益,往往會因人而異。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,得了兒子以撒。毫無疑問,對於年邁的亞伯拉罕,以撒就是他的核心利益。可是當上帝要他將以撒獻上為祭,他竟沒有猶疑,甘願犧牲核心利益。上帝只是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,並非真要拿走他的兒子;上帝預備了一隻獻祭的羊,卻留下以撒給亞伯拉罕。可見人所看重的核心利益,其實是上帝賜下的奇妙恩典。

想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,諸如權力、地位、錢財、兒女,但歸根究底,我們的核心利益不是別的,乃是我們的生命。

沒有生命,一切的核心利益都歸於無有。如果有一個人,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犧牲,甘願被釘在十架上,為你我承受罪的刑罰。面對他,你還能強調自己的核心利益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