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羅馬帝國的奠基者 朱利烏斯‧凱撒

2013年4月 

文/石溪

希臘在亞歷山大帝死後,國家四分五裂,從此軍事一蹶不振,終於主前149年,被羅馬征服。但希臘的文化,卻征服了羅馬,並隨著羅馬帝國的發展,影響遍及歐亞兩洲。朱利烏斯‧凱撒(Julius Caesar簡稱:凱撒),可說是羅馬帝國的奠基人。

凱撒於主前100年,生於羅馬的貴族之家,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,對政治興趣甚濃。古代的羅馬,雖實行民主共和體制,但政治黑暗腐敗,實際上由軍政強人獨裁,凱撒也身受其害。他於17歲時,與一貴族小姐結婚,但婚後不久,即被當時的獨裁者蘇肋(Sulla) ,命令他與妻子離婚。他因抗命而逃往希臘,學習哲學和演說,直至蘇肋把他召回。

自從回到羅馬後,凱撒便積極投身政界。他於主前65年,被選派主持公益事業,貢獻了大量金錢,建設了很多遊樂場所,大力推廣國家體育活動,因此贏得國民的愛戴,從此政治地位步步高升。主前63年,軍事統帥龐培(Pompey),征服了耶路撒冷,成為羅馬的大英雄,凱撒為爭取龐培的支持,不惜把獨生女兒嫁給他。兩人又與富豪野心家基蘇斯(Crassus)結盟,組成鐵三角,共同取得最高領導地位。

主前58至51年間,凱撒以統領的省分為根據地,帶領著4個兵團共2萬人,征服了高壚地區(Gaul, 位於萊茵河西,即法國、比利時及德國、瑞士、荷蘭的部分領土),成為羅馬炙手可熱的英雄,元老院怕他的權力和影響過大,決定把他召回羅馬。凱撒心中明白,他若獨自回到羅馬,必被政敵陷害,於是率軍與元老院對抗,揭開了內戰的序幕,從此與女婿龐培成了敵人,展開了激烈的鬥爭。

凱撒在內戰中節節勝利,於主前49年,自立為最高領導人,雖然拒絕加冕為皇,地位已與國王無異。次年因追殺龐培而到了埃及,和埃及艷后裘柏莎(Cleopatra)結盟,龐培和埃及皇托勒密十三世被殺,這個政治婚姻,鞏固了他們在羅馬與埃及的地位。裘柏莎為凱撒生下一子,於主前45年,被凱撒以隆重國禮迎回羅馬。

正當凱撒盡情地享受努力的成果:權力與美人時,卻於主前44年3月15日,被共和派的人,在元老院議事廳刺殺。他死後由侄孫屋大維繼位,這位英明能幹的青年,鏟除了一切敵對勢力,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,即奧古斯都‧凱撒(Augustus Caesar) 。他為方便統治,命令人民回本族本鄉報名上冊。因此,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,應驗了聖經的預言,開始了救恩的時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