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甸園: 一代不如一代?

2013年4月 

文/蔡志輝

我和太太帶著兒女到自行車公園玩耍。一名少年突然騎自行車進入專為幼童而設的練習區內往來飛馳。太太怕他與在場小孩發生碰撞,上前截停,並請他往其他場地。這少年人衣著光鮮,滿身名牌,反應卻極為暴躁:「你很緊張你兒子嗎?有本事把這個自行車場買下吧!」我出場客氣地說:「年輕人,你看到指示牌嗎?是『兒童專用區』!」他卻說:「這場地是你們專用的嗎?有什麼話跟我爸說吧!」我知無論他父親是什麼大人物,都不會連這指示牌也看不明白,所以我態度開始變得強硬,少年人忽然變臉,柔弱地說:「我只想兜兩圈就走。我知道有小孩,已經非常小心……」

面對新生代的苦惱

常言道「一代不如一代!」新生代由脾氣暴躁進展到欺善怕惡,如今我真的見識到。只不過數十秒內,少年的態度判若兩人。許多生意上的朋友都說,80後的員工令他們苦惱──開小差、不願吃苦、沒責任心、貪新鮮、好高騖遠、被嬌生慣養。

我也曾遇過不負責任的80後青年。曾有位應徵者在首輪面試中表現極佳,本打算在第二次面試中聘用他。豈料面試未見他出現,致電沒答覆,其後兩天致電仍沒答覆。最後我親自發電郵給他,告訴他立刻回覆缺席面試的原因;否則我會向他所畢業的大學及學系投訴。怎知他竟在一小時內回覆,並表示因私人事情而缺席面試,懇求我不要向大學投訴。至於為何不回覆電話留言,卻支吾以對。我慶幸沒有聘請他。

每個年代都有人才

我不太信「一代不如一代」。無可否認,新一代跟我們的成長環境很不同,缺乏鍛練堅忍的機會;自理能力、責任心及抗逆力更需培養,但也有可取之處。我相信每個年代都有優秀人才,當然也有酒囊飯袋。難道我永遠只能聘用老年人嗎?其實關鍵在選拔、運用及培訓人才。年輕人中縱有庸碌之輩,也總不能「一竹篙打一世代」。年輕人的潛力和發展空間,是無法預知的。選賢任能,更是做老闆或上司的責任,不應隨便說句「一代不如一代」,就把自己沒「戴眼請人」的責任推卸了!

年輕人,「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、行為、愛心、信心、清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」(聖經《提摩太前書》四章12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