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新婚的困惑

2013年4月 

文/安瑩

仲秋四月,涼風送爽,映霞剛和登國吵完架,大家都悶悶不樂。他們經過了多年的愛情長跑,終於在三個月前,結成連理,他們以為:從此便永遠快樂地在一起!誰知新婚不久,便發現了彼此相處,有許多難以協調的問題。「問題在登國。」映霞想……

可不是嗎,他們度蜜月的時候,還是甜甜蜜蜜的。但一回到彼此共築的愛巢,問題就來了。那天晚上滂沱大雨,登國堅持要把她抱進新房,當他輕輕地把她拋到床上,熱情地吻著她的臉,她突然發覺,米白色的地毯上,印滿了水攙著泥的鞋印。

「呀!登國,看你把地毯弄得多髒,為什麼不脫了鞋再進來呢。」她深怕弄壞新地毯,嬌嗔地說。

「別管它,我們……」此時登國正意亂情迷。

「哪怎麼行!讓我們趕緊擦乾淨吧。」映霞馬上換了家常便服,動手清潔地毯,登國卻不管天高地厚,和衣倒在床上呼呼大睡。

「真是又髒又自私!」映霞心裡嘀咕著,這只是她對登國「大發現」的開始。

「登國結婚後,真像變了另一個人。」映霞想……

可不是嗎,結婚之前,映霞何曾見過登國翹起二郎腿,搓香港腳;何曾見過他臭襪子、髒內衣隨地扔。哪裡知道他若累了,會三天不洗澡,五天不換衣裳;哪裡知道他夜夜「上網」到深宵,假期天天睡懶覺。映霞說了一百次,東西不可隨便亂放,不可這樣、不可那樣,他不是忘記了,就是我行我素……

「真像茅廁的石頭,又硬又臭;原來婚前他戴著假面具,我可受騙了。」映霞想。

登國的心裡也不是味道,他覺得映霞不再像映霞,她像:早上叫他起床的鬧鐘;維持生活秩序的警察;天天檢查清潔的衛生組長;事事查根問底的聯邦密探;提醒他這個、那個,重複又重複,像部壞了的留聲機……

婚前那個溫柔和順的映霞,哪裡去了?最叫登國不明白的,是結婚時在聖壇前,映霞對他信誓旦旦:說無論任何環境,都同甘共苦,生死相隨;說什麼是禍是福,順境逆境,貧窮富足,生病殘缺……都會敬他、愛他、順服他;但為了一點點瑣碎的小事,映霞卻就受不了。

他們哪裡知道,戀愛中的男女,猶如霧裡觀花,在愛情魔力的催眠下,如醉如痴,只見三分形象,便會加上七分想像,在心底裡,把對方塑造得完美無瑕。況且戀愛時期,沒有柴米之憂、家務之慮,只享受對方的愛情,不需要付出太多的代價,彼此最大的責任,是一起編織美夢,令對方感到憧憬越美滿,戀愛越容易成功。

直至雙方在聖壇前圓了夢,夢也就完了,當新郎揭開了新娘的面紗,攜手從教堂走出去,他們才清晰地發覺,迎接他們的,是赤赤裸裸的現實。名作家密西爾女士,在她的「亂世佳人(Gone With The Wind)」中曾說:

「很多少女的愛情幻想,都是到結婚為止的;至於結婚以後的事,誰去管它呢!」

因此,很多終成眷屬的有情人,都會在活生生的生活裡,感到困惑、懷疑。從前的人,認命就算了。但現代的青年男女,個人主義高於一切,很多人會在無知中,「因誤會而結合,因瞭解而分手」。其實在雙方沒有共同生活之前,無論如何,都不可能了解深刻;婚後發現「貨不對辦」,只是從幻想回到現實,並非誰騙了誰。

新婚夫婦們應知道,結婚是戀愛最美滿的結局;是實踐盟約的起點;是貼身了解對方的機會;是把一切甜言蜜語,化作具體行動的時候。婚姻是把兩個完全不同的人,溶化成一體的溶爐;在鍜煉學習、適應融合的過程中,有時覺得痛苦,有時發生磨擦,那是難免的事。

若你/妳在婚後,突然發現了對方的「真面目」,那是好事,因為人只有在最信任、最親密的人面前,才會如此坦然無懼,把真我表露無遺。發現了對方的「真我」,表示你/妳有機會,向對方付出更真誠、更偉大的愛。「愛能遮掩一切的罪(軟弱、醜陋)。」但願所有的新婚夫婦,心中常存信、望、愛,勇敢地面對明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