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(社論) 信靠那昔在、今在、永在的全能者

2020年12月 

曾仁軍

2020年,可以說是驚心動魄的一年,生死攸關的一年,迂迴曲折的一年,承前啟後的一年。整個人類社會,不論種族,性別或年齡,無一不被所謂「新冠肺炎」的病毒,綁在了歷史的過山車裡,上下顛簸,險象環生,苦不堪言。

除了這種病毒造成巨大損失和深遠影響之外,這一年裡發生的許多事情,都令人沮喪、無奈、痛苦和糾結。於是,我們聽到最多的疑問就是:上帝祂在嗎,祂到底在哪裡?

網絡上點擊《號角月報》澳洲版,回顧一年以來我們所有的關注和報道,其實不難發現,答案是明確的、清晰的、顯而易見的。

病毒大流行概況

今年開始不久,病毒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,蔓延全世界,形成「大流行」疫疾。無論是最有科學實力的國家,抑或最遠離塵世的海島,無一倖免地受到病毒危險而致命的攻擊。人類似乎對這種來去無蹤的危害束手無策,只得靠封城、關舖和隔離等損害國計民生的消極手段,斷臂求存。

儘管如此,病毒依然肆無忌憚地橫行霸道。差不多整整一年時間,「大流行」在世界各國之間此起彼伏,極其張狂。目前為止,已造成接近220個國家或地區,超過6,100萬人口受到感染,死亡人數更超過了140萬大關;而且,這些數據仍在不斷攀升。雖說,在接近年底時,新研發的疫苗開始推廣使用,但人們還是無法掉以輕心,因為疫情不僅沒有退縮,還去襲擊了德國,像打游擊戰那樣,與人類周旋。

福音號角聲聲不斷

我們的報紙從今年第二期(三月號)起,就由呂家聲牧師和潘振輝博士,率先對此事發表了關注文章。那時候,澳洲和世界大部分國家,均未受到病毒的嚴重攻擊,海外華人社區都忙著給武漢捐口罩等救援物質。兩位作者就以自己親身經歷和敏銳觸覺,提醒人們要依靠上帝的大能,消除恐懼,保持對永恆生命的盼望。

緊接著四月號,藉著對復活專題的討論,有更多文章,不約而同地針對疫情分享見證,或發表觀點。作者們靠著《聖經》中神的話語,鼓勵大家憑藉信仰得平安,用禱告使災難化為祝福。到了五月號以後,每期專題均圍繞疫情展開。僅從專題標題,我們不難讀到基督徒對社會和人生的那一顆良苦用心:《憑信憑愛,度過難關》、《化災難為祝福,讓世界更有愛》、《無奈中的盼望》等。

轟動一時的「紅寶石郵輪感染病毒」事件中,曾在郵輪上受感染的張明俊牧師和師母,也及時地透過《號角月報》,為神的美善做見證。緊接著,北領地一對退休的基督徒夫婦,也在六月那一期,分享了他們靠主得力、戰勝病毒的美好見證。

神,曾對我們說過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(《哥林多後書》十二章9節)這些樁樁件件、活生生的人物與事件,以及每一篇直擊心靈、觸動靈魂的鼓勵文章,都從不同角度,驗證了神話語的真理性和現實性。對所有讀者朋友來說,無不是在彷徨、無助,悲傷和絕望的黑暗中,尋找出路的一盞盞明燈。

只有靠神才能得勝

2020年的天災人禍,並非史無前例,也不會是後無來者。人類社會自從背離上帝創造的美好旨意,就無可避免地要在罪惡和苦難當中掙扎。

這是上帝宏大與慈善的拯救計劃。每次遭難後,人們總在回頭時才發現,神的大能已在每一處人的軟弱中彰顯。不僅以往的大災難、大瘟疫是這樣;今年疫情當中,也都透過基督徒為愛捨命事蹟,感動千萬人相信神恩典的同在。

意大利有位神父,名叫季塞普•貝拉德利(Giuseppe Berardelli),感染病毒後,得知呼吸機不夠用,就將名額讓給年輕人。他出殯那天,儘管仍在封城,當地居民卻打開窗戶,為他鼓掌送行。由此可見,基督徒的性命是不會白捨的;即便將來有更大災難,上帝仍會興起更多人,去傳揚拯救的大恩,直到這樣的信念被地極裡的人都接受為止。

作為在黑暗歲月中,為上帝的美善透射一道光明的報紙,這一年以來的腳蹤,都那麼從容和堅定,並不是我們個人特別健壯或充滿智慧。相反地,因為有上帝的光照射和指引,才使得我們能夠剛強壯膽,積極樂觀。

朋友們,今日我們一同經歷疫情,一同見證歷史,不難發現,只有上帝是昔在、今在、永在的全能者。祂在過去的災難中拯救靈魂,在今日的疫情裡彰顯美善,也必將在未來的苦難下行使神蹟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

我們信靠祂,將生命託付給祂,大家齊心協力,一起盼望,一起仰望,祂再來的那一天,把我們帶到永恆的新天新地中去;在那裡,「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(《啟示錄》廿一章4節)在那日,坐寶座的說:「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!」(廿一章5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