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新一年 新希望

2020年12月 

三腳櫈

我愛雪梨的春天。暖和的空氣,T恤和短褲,最合我的風格。我感覺今年過得特別快,轉眼又快到聖誕節。我坐在後園的長椅上,欣賞著蔚藍色的天空,在藍花楹樹(Jacaranda Tree)下,感覺很愜意。我們在後園,栽種了幾樣自家菜,如扁豆、節瓜、南瓜、蕃茄等,能夠感受陶淵明所說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」的心境。可能因為居家令,自己也慢慢地習慣起新的生活方式。

解封後的會面

當疫情開始解封,我們一班同事約好在一個星期五回到公司開會和共晉午餐。自從年初封城,我們已經九個月未見面了。雖然每天都有視像會議,但與面對面的相見,實不能相提並論。身體的相會,自然更加親切。居家工作的一個後果,是每一位同事都變得豐滿了。大家在言談中,分享到各自的家庭、生活,以及個人經歷,都帶來生命的反省,重新思想人生的取捨和生命的意義。

夫妻關係更佳

在家中工作,使我和太太相處的時間多了很多。過去是早出晚歸,如今則朝夕相見。以前我六點多便要出門上班,現在這個時間可以和太太一起去離家不遠的室內泳池游泳。我喜歡游泳,因為在水中,是另外一個世界。在游泳的過程中,我的心在思想,我的脈搏在跳動,思想的範疇亦擴大了。游泳之後,我和太太會去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(也算支持社區小企業),聊聊天。談話的題目很廣,增加了夫妻間的了解,彼此的關係亦有很大的進步。夫婦關係是上帝設定的。我覺得夫婦應該和上帝每天三人行,我們在靈裡互相鼓勵,用《聖經》的話語,幫助我們面對前面的日子。

看韓劇的體會

我也喜歡閱讀和看電影。以前聽朋友說,韓國的電視劇很好看,可是一直忙忙碌碌,就沒機會坐下來欣賞。今年我們的三女婿給我們Netflix的戶口,讓我們一連看了幾齣。其中一齣叫Crash Landing on You,是有關一對男女的情感劇。女的在南韓是一間時尚機構的總裁,男的是北韓政治局高官的兒子。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下相遇,經過諸般的考驗和困難,終成眷屬。在社交距離受限期間,讓我們體驗到另類的愛情故事,自有一番非一般的感受:一對男女能結為夫妻,是一件多麼奇妙的事。

快樂的三日遊

11月中,我們夫婦和一對好友一起駕車出遊。在三日兩夜的旅程中,我們到訪了紐卡素(Newcastle)的美威特沙灘(Merewether Beach)、挪拉角燈塔(Norah Head Lighthouse)、獵人谷花園(Hunter Valley Garden)、酒廠、朱古力工場、中海岸The Entrance和Terrigal等等。雖然這些地方十多年前去過,但和好友重遊舊地,感覺亦是嶄新的。畢竟年紀大了,這樣的快樂時光,顯得十分珍貴。

2020年是很特別的一年。很多事情的發生,叫人十分無奈。我們這些Baby Boomers一代,快要退休了,卻要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。不過,我們是信耶穌的,凡事都有依靠,因為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,是我們的安慰和盼望。

二月喜添孫兒

展望未來,我們的二女兒將在明年二月誕下我們的第一個孫兒。俗語說: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,一代過去,一代會再來。新的一年,上帝將賜下新的恩典。有一首詩歌,叫做《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》,當中有以下的歌詞:

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/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/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/常樂無痛苦/常安無虞/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/行路有光亮/作工得息/試煉得恩助/危難有賴/無限的體諒/不死的愛。」

在新的一年來臨之前,我祝願各位《號角》的讀者和朋友,生活有力、新年蒙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