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今年聖誕不出國

2020年12月 

小潔

每逢聖誕假期,人們一早就計劃好了行程,不是穿州過省去探親,就是乘搭飛機、郵輪去海外旅遊。節日期間,城市都冷清清的,最熱鬧的地方是海灘,人山人海。澳洲的聖誕節,適逢盛夏,正是最熱的時候,人們湧去海灘曬太陽、沖浪,然後享受一頓以海鮮為主的聖誕大餐。

海外旅遊泡湯

一年多前,先生和朋友就計劃好了美、加行程,去加拿大看美麗班夫國家公園,坐郵船去阿拉斯加看北極光,乘小飛機去看棕熊吃倒游三文魚,節目很不錯。但是時隔一年,世界大變,再不是以前的情勢了。由於新冠疫情爆發,人們不敢出門,乘搭飛機、郵船,都成了高危險行為,隨時可能被傳染疫症。邊境關閉,想出國旅遊和回家探親的人,都無法如期出行。一早預訂的飛機、郵輪票,酒店住宿,和各類活動門票,可能都隨著疫情一去不返了。

境內旅遊可行

澳洲人仍然可以旅遊,除了西澳之外,各州的邊境都開放了,可以自由往來,也可以在州內遊玩。有些人來澳洲多年,也許要工作的原因,很多地方都沒有機會去看看,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去走訪一下。最近我們去了新南威爾斯州中部沙漠的Mungo國家公園,是被保護的國家地質公園。裡面有千年的古物,仍然保持原有的狀態。可以在這看到一個本來是湖泊的地方漸變成沙漠的過程。

新州有很多步行徑,你可以利用假期和朋友們一起去行走,既可以健身、聯誼,又能欣賞到神創造的美好大自然。

人人要戴口罩

一場瘟疫讓整個世界和人們的社會行為變了樣,一個疫情讓人感覺到人是多麼的渺小。防疫成為了首要,無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還是去教會,出門都要戴口罩。悉尼的防疫工作控制得不錯,目前人們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恢復了,餐館也正常營業,我們牧養小組的弟兄姊妹為慶祝聖誕還預訂了一桌。

教會也正常開放了,當然不方便來教會的會眾,也可以上網參加同步舉行的網路崇拜。出席教會實體聚會的人要戴口罩,進門時要測體溫。聚會結束後,會眾可以互訪和外出一起吃飯、喝咖啡,相交互動,關懷慰問。

神掌管的世界

世界很多國家疫情仍然嚴峻,想要一個家庭成員齊聚的聖誕大餐,只能通過ZOOM雲視頻來實現,所以也有人稱今年是ZOOM的聖誕節,家人通過網絡關懷彼此。

另外疫苗也將很快面世,或許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,堅持一下就會迎接光明的到來。

世界看起來紛亂不堪,疫情未止,紛爭不斷,但是神仍然在天地之間掌權,凡事萬務均有定時,「懷抱有時,不懷抱有時」(《傳道書》三章5節)

人們仍然可以正常生活,雖然不像以前那樣自由,但是山不轉路轉,我們可以改變一下生活方式,也許我們的生活會因此變得更健康更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