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真的假不了

2020年12月 

杜偉雄

疫症大流行(the Global Pandemic)對全球的影響看來沒有隨著時間流逝而減退,其傳播力仍然兇猛,無遠弗屆,讓今年一直安穩的南澳洲阿德雷德,在一宗謊言下,使州政府喊停全市活動,以防病毒擴散。

說謊的後果

這可算是為該市在歲末前上演一齣抗疫鬧劇。一名中年男子訛稱在一間披薩餅店提取食物時感染了新冠病毒。調查員在追蹤病源時,最終發現他其實是這餅店員工,並且在他另外一個工作單位被傳染,再將病毒帶到披薩店去。沒有把真相和盤托出,是有難言之隱嗎?

精神病學教授劉易斯(Michael Lewis)認為,縱觀人類歷史,撒謊是進化中保護自己免受傷害的必需品。如果這是一種心理反應,那南澳這位男士的表現卻不太一樣。他並未因著這令人費解的大話,使自身得到任何保障,只會讓政府要求市民/到訪者申報健康狀況。雖然無法可依去檢控這樣哄騙的行為,但這就能瞞天過海嗎?

上人生一課

根據代表律師辯解,該中年男子並非故意向衛生部門提供不實資料,但沒有公開事實的全部,讓南澳蒙上不白之冤。為追蹤病源,政府大費周章。警方查看了近500小時錄影,並派員在披薩店外巡邏站崗,為免有人藉故搗亂。在虛耗人力物力之餘,更引起恐慌,懷疑病毒由食物傳播出去。好幾萬人因為這自稱披薩饕家的一句話而接受檢測。州長馬歇爾(Steven Marshall)氣憤地回應,這樣的自私讓全市陷入六日封城之災,行為可恥(a Disgraceful Conduct)。南澳因這謬誤停市、停工、停學。

《聖經》早就指出了說謊之害:「作假見證的,不免受罰;吐出謊言的,也必滅亡。」(《箴言》十九章9節)。這仁兄也許有口難言,但無論大話也好,不慎也好,都可算為他上了人生一課。

讓真理導航

南澳這宗疫症謊言,無論用什麼標準去評價,相信早晚都被會被遺忘。但是,說謊的人,「真理(就)不在他裡面了」(《約翰一書》二章4節)。這說明了真理和謊言兩者的對立,不可共存。可惜的是,今天的道德標準實在令人擔憂,只要想說什麼就儘管說,管它真的假的。

當世人漸漸離棄真理,慈愛的上帝就將祂永恆的救恩向人啟示:主耶穌降生世上,挽回人類沉淪的生命。祂是這樣說的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四章6節)。

這一番謊言使南澳全城停頓,發人深省;耶穌基督的拯救絕不因此被喊停,那是上帝可信的承諾,是不變的事實,絕對假不了。耶穌的救恩最終是叫人得生命,盼望世人都靠著耶穌,遠離虛謊,得著不死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