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孩子無以承受之重

2020年12月 

綿綿

這學期開學前一天的晚上,我皺著眉頭對孩子們說:「告訴你們一個壞消息:明天開學了!」轉而我又露出笑臉:「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:明天開學啦!」

這並不是說「開學」這事兒對他們是壞消息,對當媽的是好消息。我想要告訴他們的是,可以把不情願做的事兒想成特別有意思的事兒,Negative變成Positive,無聊的變成有趣,緊張的變為鬆弛。

事實上,任何事情都有兩面。開學,似乎沒有自由了,約束自己在學校裡,但可以見到好朋友和愛他們、幫助他們的老師。凡事從正面去看,心態會不同,結果就會不一樣。

這世界沒有「沒有壓力」的事兒,壓力會帶給我們動力。重新當回學生的媽媽,也一樣面對學習的壓力。感同身受去體會孩子們的壓力,站在他們角度去疏導他們的情緒,也讓我在看待自己的壓力時能比較正面。

然而,青春期孩子所面臨的不僅僅是學習的壓力,還有同輩壓力、父母壓力、社交媒體壓力、欺凌、誘惑等等。這世代的年輕人真的非常需要我們的關心和指引。

前段時間,一個15歲的少年學生,在學校被媽媽當眾責打,然後轉身跳樓自殺。不久,又一位少年,被媽媽訓斥一頓,作業被撕毀,並要求重新寫,媽媽前腳離開,他後腳就跳了樓。還記得去年那個被老師打罵的少年跳樓事件嗎?

太多太多這樣的悲劇,讓人心疼、惋惜、懊悔……中國年輕人自殺的數字世界第一。

當今社會,父母面臨著經濟的壓力、社會的壓力、文化的壓力、競爭的壓力……沉重的壓力,使父母焦慮,許多父母不知道怎樣化解自己的壓力,更不懂得幫助孩子化解他們的壓力。反而一不留神,就把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,通過嚴厲的要求孩子,去實現自己不能達成的理想。當發現說幾句正面話不能幫到孩子時,黔驢技窮的無力感,讓他們焦急萬分,任由辱罵、抽打、漠視佔據自己與孩子間的關係。這是多麼可惜、可悲、可憐,又令人痛心。

那天,當我為著有些叛逆的青春期孩子感到無力而焦慮時,心中一個聲音對我說:「我塑造她。」頓時,我備感輕鬆。

上帝以祂大能的力量和無盡的慈愛將我的憂慮挪去。祂要成為孩子們的陶匠!

我繼續為孩子禱告,也為我自己禱告,求上帝讓我放下自己作為母親的驕傲,平等放鬆地與孩子交流,引導孩子把負面的變成正面,重新得到了孩子的信任,恢復了親密無間的關係。壓力仍然會有,但它無法影響我們的關係,因為上帝在中間做了那美好的工作,破除了我們之間的張力。

朋友,你想怎樣關愛你那處在各樣壓力下的兒女呢?你願意將他們放在上帝的手中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