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歲末隨筆

2020年12月 

江水

打開心眼

我在Moments (朋友圈)上貼了一組照片,朋友留言說:「我幾乎天天傍晚在此沐浴晚風,沒想到你把景色拍得如此漂亮,只有一個字形容:讚!」我在想:這景色不是我的,這漂亮也不是我的,我不過是看到了,並且把她拍下來而已。因此,理當把這個「讚」歸給景色,歸給漂亮。可是漂亮景色也是受造之物,你點讃,她也受不起。這樣看來,最合宜的,就是把讚美歸給造物主——愛我們的上帝!

此時我又轉想,我那些拍攝下來的美景,其實就在那裡,為什麼有的人看見了,有的人卻看不見?正如美善的上帝,祂從古至今,都在那裡,我們有許多見證人,用一生的日子為祂作見證,可是為什麼很多人還是看不見呢?這說明我們肉身的眼所能看見的,十分有限。唯有打開心靈的眼,才能看見上帝的榮耀。

享受愛好

在澳洲生活,能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,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
女兒要搬家,為了夫妻倆上班方便一些。租來的新居確定了,原本自住的房子則要租出去。談妥了房產公司,立馬安排拍照,上招租廣告。女兒上班去,由我這作老爸的過去守門。攝影師來了。看他的外貌,應該是中東人,圓臉,胖實,個頭不高。和他聊天:「你喜歡這工作嗎?」

他告訴我,攝影本是他的愛好。他原有藥劑和商業兩個碩士學位,曾在一家營銷過億的企業工作,但是兩個大老闆理念不同,他被夾在中間,左右為難,索性辭了職。

提起攝影師,我們最常見到的,多數在婚禮場合。忙前忙後,為新娘新郎、家人親屬、嘉賓朋友拍照留念。

「婚禮攝影往往在周末,一周有幾天沒活幹」,他說。之後他轉移到房地產攝影,專門拍攝待出售或招租的房屋照,用作廣告配圖,這下就有做不完的生意了。

說到拍照,我們有了共同話題。他的手機裡存著一萬六千多張生活照;我這部手機裡本來也存了一萬四千多,剛將一大半存到硬盤去。我喜歡看風景,所以多數拍的是風景照。我平時接訂單,做旅客接送,有來自旅行社的,也有個人的。這些訂單會把我帶到悉尼任何地方。在等候的時間或放下客人之後,往往有機會拍到一些美照,分享到社交媒體,因此我的朋友,總覺得我每天都在玩。在工作中享受愛好,生活會變得更有趣。

《傳道書》說:「少年人哪,你在幼年時當快樂。在幼年的日子,使你的心歡暢,行你心所願行的,看你眼所愛看的;卻要知道,為這一切的事,上帝必審問你。」(十一章9節)相信這句話,不僅對少年人說,也對所有年齡層的人說。我們可以「行所願行」、「看所愛看」,卻不可胡作非為。我們的孔老夫子也說:「從心所欲不踰矩」,什麼都可以做,但不可越界。要知道有一天,我們要被上帝審問。

生死有時

我們牧養小組的一位姊妹,去年這個時候離世了。我們在一起查經聚會,至少25年。我們小組有六對夫妻,她是其中最早離開的,年僅五十五。喪偶的弟兄,傷心欲絕。記得追思會之後第一次小組聚會,在我們家。每個家庭帶一道菜,一起分享,幾乎已成慣例。大家剛到,各個家庭將煮好的美食,擺滿了桌面。有人不經意說了一句:「我們這個小組的姊妹,個個都是賢妻良母啊!」結果這位弟兄聽了,大家的姊妹都在,唯獨他沒有了,不禁嚎啕大哭。九月的時候,我們約定在聚會前,去姊妹的墓園禱告悼念,那時弟兄的傷痛,依然寫在臉上。剛剛過去的禮拜日,我們在崇拜之後,在本文開頭提到的公園聚會。是日陽光明媚,涼風吹拂,我們在涼亭之下,圍坐長桌,吃飯查經。一邊有小湖噴泉,一邊有整片綠地,眾人都很喜樂。我見弟兄心情抑鬱,一臉愁容,知其仍未走出傷痛。

朋友之中,最近有剛剛分手的,也有正在走法律程序的。上個月一位朋友突然打電話來,說他已經從家裡走出來了。他說已經忍了很多年,不能再忍受了。比對前面這位弟兄,真是令人感慨萬千:這世上,癡情的太癡情,無情的太無情。不是當事人,真不知該說什麼好。

前一陣子,教會講台傳講《傳道書》系列信息。其中有一段經文,是很多人所熟悉的: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生有時,死有時;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;殺戮有時,醫治有時;拆毀有時,建造有時;哭有時,笑有時;哀慟有時,跳舞有時;拋擲石頭有時,堆聚石頭有時;懷抱有時,不懷抱有時;尋找有時,失落有時;保守有時,捨棄有時;撕裂有時,縫補有時;靜默有時,言語有時;喜愛有時,恨惡有時;爭戰有時,和好有時。」(三章1-8節)

讀懂《傳道書》,可以幫助我們看清人生的真相,曉得「在天下一生,當行何事為美」(二章3節)。我們若曉得「生有時,死有時」,生也有涯,死也有期,就會珍惜上帝給我們的時間,作我們所當作的事。若我們所作的,不能討上帝喜悅,縱然肉身活著,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