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人生告別時

2020年12月 

晗之

曾經去過停屍房,見過化了妝的逝者,坐過運屍車,抬過棺木,也做過幾次告別禮主持人。從接到電話,探訪家人,到安排葬禮的整個流程,包括寫悼詞,設計音樂,與殯儀公司和墓園溝通,與家人溝通,主持整場儀式等等。

有過這樣一些經歷,我發現,不論一個人生前擁有什麼,此刻,一切都歸為零。若說還有什麼,那就是親情。人們在告別禮上回憶他的一生。他們不會說他曾經擁有多少財富,他們懷念的就是他這個人,懷念的是這個人與他們相處的那些美好時光。

我們努力一生,最終,我們擁有的金錢、名利,並不能說明什麼。無論是學識、才華,還是成就、財富,我們為所擁有的這一切感恩,但這些終將過去。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給我們身邊的人帶來怎樣的影響?給他們帶去的是痛苦的回憶,還是美好的追憶?給他們留下的是有價值的思想,還是家庭內部無休止的爭執,為財產撕破親情的爭奪?仍然活著的我們如何來愛仍然活著的他們?當我們被太多的外在東西吸引的時候,生命中最重要、最簡單、最初始、最純真的那份愛,還在嗎?

有的人,擁有很多頭銜,做許多善事,努力在社會上成為被人尊重的人,人品卻經不起考驗。而有的人,默默無聞,他所展現的生命卻感動著許多的人,讓人們願意從他那裡去認識真理,進入信仰。

Raymond Brown說:「對上帝而言,我們是怎樣的人,比我們擁有什麼更為重要。」你想做什麼樣的人呢?在人生告別禮上,你希望家人想起你會想到什麼?你盼望誰可以長久記住你?你知道你會去哪裡嗎?是那沒有痛苦和憂愁的天上美好家園嗎?

此刻的你,可以開始改變,接受認識這位慈愛的主,祂將帶領你走一個豐盛的、有盼望的人生,引領你做一個追求真理並明白真理的人。《馬太福音》七章7節說: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