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文說藝: 以信心仰望

2020年12月 

宗琦

《我以信心仰望你》這首聖詩可能很多弟兄姊妹並不陌生,歌詞由美國的瑞•帕默博士於1830年創作,是他22歲時寫成的第一首聖詩。

當時他剛從大學畢業,貧病交加,常在失望與困窘中掙扎。有一天,帕默讀到一首德文詩,講述一位罪人,跪在十字架下懇求赦免,他深受感動,隨即將它翻譯成英文。帕默隨後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聖詩《我以信心仰望你》,據說寫到最後一行時,他自己已熱淚盈眶。剛寫完時,他只是順手放在口袋裡,直到一段時日後,遇見友人作曲家樂韋•梅森。梅森正在編印一本聖詩集,問他有無詩作,他就掏出草稿來。梅森閱畢當即抄錄一份,返家後馬上為此詩譜曲。詩歌集出版後,沒想到其中的這首詩,引起相當大的轟動。

梅森在詩歌集出版之前,就對帕默說:「也許你將來還會做很多事情令人紀念景仰,但是我認為最能夠讓你出名的,可能就是因為你是這首詩歌的作者吧!」

帕默後來成為美國公理會的牧師,牧會30年。他寫作並翻譯了很多聖詩,是19世紀出名的聖詩作家之一。

梅森的眼光令人欽佩,他果然說中了!帕默恐怕不會想到,190年後的今天,他的詩歌仍會深深觸動人的心靈。當唱到最後一段時,淚水已模糊了我的雙眼。

第一段
我以信心仰望
你在十字架上
將我救贖

求你聽我禱告
將我罪孽全消
使我從今到老 永遠屬主

這首詩歌,以高度濃縮的文字寫盡了人的一生!

第一段開篇就直接了當地道出神與人、人與神的位置和關係,神是救主,用十字架(耶穌的受死)救贖了人。人必須仰望祂,而非隨意地,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把祂拿來當做排憂解難的工具。仰望需要信心,信心的對象是神,而非自我。傳統聖詩的精煉由此可見一斑,短短三行(其實是一句話),就把救恩的要義表明出來,傳達出如此豐富的內涵。

下半段,緊接著,一個「求」字進一步點明人的地位。在平日裡與人相處時,我們若是說「求」你,表明我們是處在一個低下的地位,願意把對方看作是地位高一等的。可是,在做了多年基督徒後,我們往往已經麻木了,似乎「求」字只是我們用來讓神為我們工作的常用詞,並不代表什麼。我們很容易忘記,在造物主面前,自己是如此渺小和卑微。當我們擺正自己的位置來仰望神的時候,內心的驕傲和自義即刻土崩瓦解,不得不俯伏謙卑在神面前。下半段接著還點出了人的罪性,需要用一生來對付,靠著向神禱告,靠著聖靈的大能,穿上神的全副軍裝,才能打那美好的仗,持守真道,一直到老。

詩歌以降E大調配曲,給人一種意志堅定、絕不動搖的力量感。歌曲的最高音在每一段末句的首字上,配合歌詞要強調的重點。此後音調逐漸降落並歸於平靜,恰當地反映了人依靠神,境況得翻轉的詞義,十分貼切,可謂珠聯璧合。

第二段
主賜能力恩惠
在這軟弱心內
燃起熱情

你既為我流血
我要愛你深切
純潔 熱烈永恆 如火通明

第二、三、四段的上半段都講到了我們一生的實際,難道不是麼?誰沒有過內心的軟弱?誰沒有遭遇過艱難?又有誰不需要面對肉身的終結呢?

第三段
我今行走世路
四圍痛苦密佈
求你引領

為我化暗為明
為我洗淨淚痕
免我迷失路程 離主孤行

第四段
人生如夢一過
死河要起寒波
淹沒我身

那時求主施恩
消除疑懼憂驚
帶我平安而歸 永遠快樂

詩人發出了心底的呼聲,要「愛你深切」,以一顆純潔的心,原文Pure意為單純、純粹。正如耶穌所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」(《馬太福音》十八章3節)軟弱時,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地信靠神,主的愛會激勵我們,重新燃起熱情,如永火不滅;落在艱難困苦中時,首先要尋求主的引領,而不是急著施展自己的聰明才智。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,跟隨主就不致落在黑暗裡,不致迷失和偏離;面對肉身的衰殘和死亡,我們憑著得救的確據,懷著永恆的盼望,必平安歸家。第四段末句另有翻譯為「施恩救我靈魂,安進天庭」,更接近原文的意蘊。

在2020這個不尋常的聖誕節期,親愛的弟兄姐妹和讀者朋友,無論你處在怎樣的境況中,讓我們像歌中所唱的,以單純的信心來仰望神。雖然我們不知道2021還會遭遇什麼樣的難處,有一點可以確信,上帝有無盡的慈愛和憐憫,祂拯救我們的靈魂,祂體恤我們的軟弱,祂樂意與我們同行,祂使我們心靈得安息。

耶穌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(《馬太福音》十一章28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