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五十年感恩

2020年12月 

哈拿

乍暖還寒的春末,微雨紛飛,撐著小傘,行行復行行,見兩棵紫色的藍花楹(Jacaranda)已盛開;莘莘學子,正埋首應付畢業試,隨之驪歌高唱,人生進入新里程。想當年中學畢業後,前路茫茫,但蒙主恩典,領我進入護校。

不久前,當年的同窗校友,於網絡(Zoom)上共慶入讀護校50週年,共同緬懷開學日情景及數年宿舍生活點滴。20多人參與,七嘴八舌,雀躍非常。寒暄之後,我先發言:

「記得那天我穿著高跟制服鞋上學嗎?」

「很特別啊!快說說怎麼回事。」主持同學問道。

「面試時,我自忖身高不及五呎,恐怕不合格;但奇妙地,上帝給我機會,進入第二次面試,且使我被取錄,唯囑我訂製高跟鞋,在開學時穿,豈料鞋店卻造了低跟的,實不合用,後另買一雙,才開始病房工作。」

大家都嬉笑了一會,又有同學說:「我最害怕要作身後料理及進殮房。」「是啊!我也害怕!」另一位附和說。

「記得嗎?有兩次煮『宵夜』」,偷偷地跑到飯堂,又怕舍監看見,很刺激呢,回想起來,真是頑皮。」

當年,一群青春可人的女孩,抱著服務病人的意願,住進宿舍,輪班值夜,委身護理行業;彼此鼓勵,分享喜與悲,更得導師們悉心教導,完成知識裝備與臨床實習,終成為白衣天使。當看見病人康復回家,就是最大的喜樂。

更感恩的是,我班有兩位同學,先後獲選為年度優秀護生,其中一位後來成為分院的護士長,另有同學成為直隸院方護老院的總管;亦有一位在悉尼深造後,成為導師及行政人員,真是人材輩出。

每年聖誕節,院方在飯堂宴請全院護生,並有各班表演比賽。一年班時,數位同學表演中國古典舞;畢業那年,我改編了安徒生童話中的「賣火柴的女孩」為啞劇,因我個子最小,被推舉任小女孩一角,眾多同學共同策劃,只排演了一次,卻僥倖奪魁,成為美好的回憶。

轉眼又到聖誕節。當年主耶穌降生時,在伯利恆的野地,天使向牧羊人報喜信,並讚美神(上帝)說: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!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!」(《路加福音》二章8-14節)

願你得神喜悅及祂所賜的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