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人生: 佳節「隆」情

2020年12月 

曾太

「馬卡隆(Macaroon)」,親手做過的人都知道,這款非常著名的法式甜點,其實非常難做。製作過程中任何一點小問題,都會導致成品的失敗。 

開始的时候,我也是屢做屢敗。查遍了名廚食譜,還不斷上網看教學視頻,但無論如何我照足配方,或者跟足電視教學規程,出來的馬卡隆不是過硬,就是過軟,怎樣都做不出那道漂亮的裙邊。想不出原因,我就怪家裡的烤爐不好。有一天,我帶上原料,到擁有先進設備的朋友家裡去烤,但結果還是一樣,不成功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我感到有些沮喪。

最近,教會團契中,姊妹們聊起聖誕節大家一起做點什麼時,有位姊妹自告奮勇說:「我来做馬卡隆。」

她是位優秀主婦,做得一手好菜;難得的是,她還很愛主。疫情期間,做過不少包括「馬卡隆」在內的各式糕點,附上聖經祝福語,送去敬老院和醫院。

我立刻表示要當助手,順便請教做馬卡隆的訣竅。她也毫無保留,從頭到尾向我示範並講解要領,終於使我明白我的問題出在哪裡。

讓我邊介紹做法,邊講解問題。

所用材料不多:蛋白110克(3隻雞蛋分量),白糖粉180克,杏仁粉130克,砂糖35克,塔塔粉1茶匙。

做法卻不簡單:首先,蛋白打出來後,不可以馬上用,要放冰箱冷凍至少一天時間。為什麼?因為蛋白裡面有水分,一定要讓冰箱抽幹才行。馬卡隆做不好,很大程度因為蛋白中的那點水分,稀釋了蛋白的分量。

冰箱出來的蛋白,等到室溫溫度後,才好用攪拌機攪拌。直打到蛋白起泡,加入一半的細糖粉,一茶匙的塔塔粉,攪拌約七分鐘,看見蛋白形成一個尖坨坨,便是打好了。

很多人在杏仁粉上也會出問題。即便買現成磨好的粉,回到家自己還要用篩子再篩細點。細糖粉不僅要秤足分量,也要篩過才好用。打好蛋白後,將剩餘的細糖粉和杏仁粉全部倒入蛋白內,用攪拌勺子向同一方向攪30下即止。這是一個關鍵,攪拌多了,或者少了,馬卡隆都會做不好。

攪好後的蛋糊很光滑,像岩漿那樣就對了。如果要蛋糊有點顏色變化,可將食用顏料塗在三角擠壓袋內,混入蛋糊,再擠壓成圓餅狀。之後要晾乾約一小時,才好將餅送進烤爐。

烤爐預熱20分鐘,溫度140攝氏度,烤19分鐘。

姊妹手把手地教,我亦步亦趨地學,終於,我把「馬卡隆」做成功啦!

最後,為了更好味道,我還用新鮮覆盆子混合在鮮奶酪裡,做成「馬卡隆夾心餅」呢。

今個聖誕節,請大家一塊來品嚐,享受這佳節「隆」情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