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世上只有媽媽好

2013年5月 

文/李重光

「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!」這首歌在上個世紀90年代非常流行,可是我從來都不敢唱,至今也沒正兒八經地唱過。因為這首歌在別人的耳朵裡,聽來非常溫馨;而我每次聽到它卻只想流淚,因為我是個沒媽的孩子。其實我也不是從小沒媽。相反,我母親對我這個獨生子極其關愛,含在嘴裡都怕溶化了。可惜當這首歌流行的時候,我母親已經回到天家有十年了。

真的,世上只有媽媽好。在這個世俗的社會裡,除了母愛,恐怕根本找不到真愛。母親為了孩子,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,甚至生命。我母親是個極其瘦小的弱女子,她出生於富裕的家庭,從小嬌生慣養。但在文革的艱難日子裡,她必須起早摸黑翻班幹活,而且幹的是體力活,冬天雙手凍得腫脹發膿,身體徹底垮了。好不容易熬到文革結束,還沒來得及看一眼所謂改革開放的成果,更沒有看到孩子長大成人,就已經離開塵世。然而,她沒有一點後悔,沒有一點抱怨,因為她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孩子,都是心甘情願的。這就是母愛,是無條件的愛,是世間沒有任何其它的愛可以替代的。

我們每年生日時,當別人送上祝福,心裡就會暖洋洋的。我們開派對,上飯館慶生,其實生日最該做的,是向母親說一聲謝謝!生日不只是慶祝自己的誕生,更是紀念母親養育之恩的時刻。
親愛的朋友,您是否知道,還有一種在世間找不到,卻比母愛更偉大的愛嗎?母親愛我們,因為我們是她的子女。如果我們不認自己的母親,悖逆她、遠離她,不承認她的存在和她的愛,恐怕一個母親也會很傷心、很無奈。可是創造了宇宙萬有,賜給你我生命的上帝卻一直愛我們。無論我們如何離經叛道,深陷罪惡中,祂仍然愛我們,賜給我們陽光雨露和空氣,賜給我們每日的飲食和居所。祂甚至為我們承擔一切的罪孽,甘願被釘在最令人恥辱的十字架上,《聖經》說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《羅馬書》五章8節)

我們的肉體來自母親,但生命卻是天父(上帝)所賜。因為有了天父的愛,才會有母愛。我們的母親是天父所使用的使者,無論您是否承認,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。因此每當您得到母親的愛,得到父親的愛,得到丈夫或妻子的愛,得到子女的愛,得到弟兄姊妹的愛,得到所有人對您的關愛,請記得這句話:「我們愛,因為上帝先愛我們!」(《約翰一書》四章19節)

「世上只有媽媽好,沒媽的孩子像根草!」但是今天我知道,我雖然沒有肉身的媽媽,但我不會像根草,因為我在天父的懷抱裡,照樣「幸福享不了」。而且將來我必與母親在永恒裡重聚,享受上帝的慈愛,直到永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