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擁有三頭六臂的母親

2013年5月 

文/戚禮寧

某一年的母親節,一位科學家興高采烈地從外面走進來,抓著太太的肩膀說:「太太,我成功了!我的發明真的可以在實驗室裡,創造一個完整的人出來了!今天是母親節,為了表達我對妳的敬意,我決定首先要創造的,就是以妳為藍圖的一位完美母親!」

科學家太太聽得一頭霧水,帶著懷疑的語氣問丈夫:「你要以我哪方面作為你創作的藍圖?」

科學家轉身面向20年前和太太所拍的結婚彩色大照,指著照片裡那位體態苗條、容貌秀麗的新娘子,大聲宣告說:「當然就是依據照片裡我三個孩子最摯愛的母親啦!」

科學家太太吞了一口氣,慢條斯理地跟丈夫說:「我很多謝你要為我送上這份上好的母親節禮物。不過,我勸你還是不要繼續你的創作。因為早在很多、很多年前,已經有一位比你更偉大的發明家,成功地創造了一個比你所構思得到,更加完美的母親形體出來。雖然你的構思已經是很不錯的了,不過就是體型似乎纖瘦了一些,你知道啦,一般的母親是比較肥胖一點的,因為生產之後,就很難回復以往的體態嘛。此外,似乎你計劃中的母親形象,少了一些皺紋,這樣不好的,因為少了作母親的那份威嚴。還有呀,之前那位偉大的科學家,他創造出來的母親,是有三個頭、六條手臂的。」

「第一個頭,是要母親做一位精明的管家和教師,負責家庭的大小賬目、經濟上的收入支出,還要協助孩子的功課學業。另加兩條手臂,用來做家務,煮飯洗衣,少了一條,家人就要挨餓!」

「第二個頭,是要母親作為家庭的心理顧問醫生。老大和好友鬧翻,顧問要做和事佬;老二考試不及格,顧問要安撫勉勵;老三年紀雖然小,發起脾氣來,顧問也還是要招架;還有呀,顧問也是爸爸訴苦的好對象。配兩條手臂,最好能夠打球下棋,說書畫畫,工巧廚藝,無一不精。少了一樣,引來牢騷多多。」

「第三個頭,是要幫助母親明白創造者的心意,讓她能夠懂得如何去教導她的孩子。兩條手臂,是要做母親的,作各樣美事,去服侍祂。」

科學家恍然大悟,搖頭嘆息道:「這樣沒辦法了,我唯有用自己作藍圖,製造一個完美的父親出來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