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代替妹妹 重返校園

2013年5月 

文/柳岸

如果你在悉尼已經住了15年,你不會不知道,1998年,學校假期後開學的第二天,悉尼社區發生了一件驚心動魄的事情:一個12歲的華裔女孩失蹤了!

這個消息,成為當晚及翌日幾乎所有媒體,包括電視、電台、中英文報章的頭條新聞。

這個當年失蹤、至今下落不明的小女孩,是易先生的小女兒。在這事件發生之前,易先生夫婦無論去哪裡,這個小女兒總跟在身邊。這件事對易先生及全家人,造成了很大的衝擊和傷痛。他們的傷痛,實在無法用文字形容。

易先生原有三個兒女。大女兒在失去妹妹的時候,正在讀大學最後一年;中間的兒子也在讀大學一年級。那天小女兒出事,是在上學的途中,那年她上七年級,即中學第一年。可想而知,在年紀上,姐姐和哥哥都比妹妹大很多,所以在家裡,妺妺不僅有爸爸、媽媽的寵愛,連姐姐、哥哥也對她格外的呵護。

「君儀(小女兒)從小就有愛心,太太希望她長大當醫生。」易先生說。太太從前是護士,她的一個心願,就是讓這個小女兒,將來從事醫療專業。

眼看著家庭發生的災難,不忍看見媽媽心願落空,大女兒暗自立定心志:重返校園,為妹妹讀醫,為母親圓夢!

沒有告訴任何人,她再度報考HSC(新南威爾斯州中學會考)。等她拿到悉尼大學醫科入學通知書,全家人才知道她的決心,並且獲悉,她是以超高考分獲悉大錄取。此時,她已有新南威爾斯州立大學環境科學學位,這是她原先選修的學科。現在,她重新再來。

從妹妹失蹤翌年入學,經八年苦讀,獲醫學士學位,再經兩年實習,她成為正式醫生,現在北悉尼一家醫療中心應診。

可以想像,在她一個人的肩上,實際擔起了兩個女兒的責任。她要讓媽媽(也包括爸爸),看見兩個女兒的成就。

「女兒,我為妳驕傲!」若干年前,在女兒的婚宴上,易先生宣讀了一篇令人動容的致詞。在那時刻,易先生夫婦的臉上,寫著感動,寫著驕傲,也寫著幸福!

(後記:失去骨肉至親的苦難,使易先生全家人更加相愛,女兒與兒子更加上進,如今女兒行醫,兒子在澳洲某大企業任職高層經理,事業有成,使父母得安慰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