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初為人母的夢魘

2013年5月 

文/安瑩

春天的晚上,輕風飄送著花香,壽慶因通過了考試,心情舒暢,從實驗室回家,預備與妻兒歡聚。當他打開家門,只見屋內一片漆黑,從睡房的那端,傳來陣陣的哭聲。壽慶三步併作兩步,急忙走到睡房,隨手開了燈,只見慧媛頭髮散亂、痴痴獃獃地坐在地上,出生才兩個月的兒子,在嬰兒床上,哭得聲嘶力竭。壽慶一手抱起兒子,一手扶起妻子,急不及待地問:

「怎麼了?發生了什麼事?慧媛,妳怎麼啦?」

慧媛沒有回答,嬌軟無力地倒在床上,歇斯底里地放聲大哭,弄得壽慶不知所措、滿腹疑團。這一夜,慧媛哭個不停,壽慶怎麼勸慰她,她好像全聽不見。壽慶照顧兒子,安慰妻子,忙得一夜沒睡,第二天早上,壽慶覺得情形不對,便送慧媛去看醫生。經醫生細心檢查後,斷定她是患了產後憂鬱症。

壽慶和慧媛,是對留學生夫婦,兩人都在同一所大學深造。一年前,慧媛有了愛情結晶,他們十分高興。慧媛生性活躍好動,懷孕時雖腹大便便,但對學業及生活,影響不大,誰知孩子生下來後,會變了一片天。

孩子出生時,壽慶正要預備考資格試(Qaulify),能否攻讀博士學位,全要看這次成績而定。在這「生死存亡之秋」,他的心理壓力很大,雖然兒子的來臨,帶給他歡欣快樂,但對妻子產後的情形,並沒有太留意。

慧媛只覺得,當她在產房疼痛,掙扎著把孩子推出時,壽慶用力地握著她的手,溫和地給她安慰和鼓勵……當醫生把小小的嬰兒,放在她的懷裡時,她和壽慶激動得流著淚,快樂地互吻道賀:「恭喜!恭喜!我們做了爸爸媽媽啦!」那就是她作母親後,唯一最驕傲、滿足的時刻了!

產後兩天,慧媛和兒子從醫院回家,她的夢魘便開始。一個小嬰孩,幼嫩又軟弱,餵奶、換尿布、洗澡……需要廿四小時的細心照顧;就算健康正常的人,也會筋疲力倦,何況慧媛產後虛弱,還要支撐著照顧孩子、做日常家事,自然體力難支。

此外,她雖然看了不少「如何養育嬰兒」的書,但都是紙上談兵,在實際生活上,她初為人母,完全沒有經驗。有時孩子哭個不停,她依著書裡的指導,全都試過了,還是毫無成效。她不明所以,又心疼孩子,只好孩子哭,她自己也哭……他們來澳洲不久,朋友不多,不要說沒有援手,甚至連問也無人可問。

壽慶因自己也很忙,對此毫不在意,反正女人帶孩子,是天經地義的事。試想自己如沒唸好書,失去了獎學金,一家三口如何生活?那才是最大的問題。因怕在家裡孩子鬧,太太抱怨不幫忙,不能專心唸書,他每天在上課、做實驗之餘,就在學校圖書館裡泡,全不管妻子產後,在角色、責任、生理、心理的巨變中,需要幫助、需要安慰。

漸漸地,慧媛常常鬧情緒,懷疑壽慶是否愛她?為此,他們之間勃谿常生,慧媛在孤獨無援、體力耗盡下,開始胡思亂想,懷疑壽慶常常不在家,是否有了婚外情?漸漸地,她覺得人生無趣,常常獨個兒發獃,有時還產生幻覺,連孩子哭了,也惘若無聞……那天晚上,她終於精神崩潰了。

初為人母,是婦女生命中一個最大的轉捩點。從作小姐時無憂無慮,新婚時享受二人世界,到成了責任重大的母親,其間的轉變,實在太大了。如丈夫及親人,在這時候沒有體貼她的需要,在各事上作出妥善的安排,很容易就會讓產婦的健康、心理受到傷害。特別是新移民及留學生,親友的支援很少,丈夫是妻子唯一的支柱,因此為人夫者,千萬別掉以輕心。

壽慶在慧媛生病後,才醒覺過來,幸而慧媛的病情還淺,經過醫生的診治,漸漸恢復正常。在他們最困難的時候,壽慶那好心的西籍教授,代他向附近的中國教會求助,教會的姊妹們知道了這事,主動地輪流去照顧慧媛與嬰孩,又常常為他們代禱,求上帝醫治慧媛。

慧媛在眾姊妹的幫助及引導下,漸漸懂得安排初為人母的新生活,並在她們的愛心感動下,信了耶穌。當然在整件事情上,我們也不能怪壽慶,因為他初為人父,也是沒有經驗。但在這樣的情形下,為夫者該當如何?請留意下期本欄的「初為人父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