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冰姨(三)

2013年5月 

文/小惠

「就是這些! 」看過、數過,冰姨小心地把一件一件的寶貝包在手巾內,放進自己的大手袋裡,緊緊地抱在懷中。我相信,此時的她,心情相當複雜:她一生所積蓄的,如今失而復得,該多麼的高興;但她還能把它們擁在懷中多久, 穿戴多久呢? 一想到此,心就沉了。

經歷神的作為 

至於我,真是興奮莫名,又一次經歷神的作為;祂的同在,是那麼的真實!難道一切都是偶然和巧合嗎?銀行門口剛剛有車位,進入銀行後剛剛關門,決定放棄搜尋時,就正好摸到(藏著珠寶鑽飾的)爛膠袋,這全是神的作為!我抓緊機會,把福音的種子,撒在他們的心田裡;求主動工,使種子發芽生長。

把他們送回老人院,臨離開前,我鼓勵冰姨,趁家人都在,就把東西處理好算了。

過了幾天,安仔給我電話:「師母,你可否再來幫個忙? 」

原來那天回老人院後,她一直把手袋攬在懷裡不放,最後是放在哪裡,家人都不敢過問,又怕東西被人偷去,所以找我來勸勸她。我到了老人院,看見冰姨出奇的沉默,再沒有用笑臉、響亮的招呼聲來歡迎我。跟他們閒談了一陣子,我就說起天國的事來。那是基督徒永恆的住處,是黃金街、碧玉城,天堂有很多極貴的寶石和珍珠,所以地上的珍寶不用帶去,我們就把這些留給地上的家人作個記念好了。

把財寶留給兒孫 

真的,只有上帝的話可以改變人心。分享完了,最後冰姨點頭,叫安仔在衣櫃裡把手袋拿來給她,但手袋不見了。「一定是被偷了。」

「再找吧,是神保留的,不會再失,看,這裡有個抽屜,是鎖著的,打開看看吧。」

「這小抽屜怎能放得下大手袋?」

「找護士打開它。」

護士拿來一大串鑰匙,超過五十條,逐條試過,開不了。擾攘了一陣子,總沒辦法。我唯有又向神求:「主阿,再幫個忙吧!」沒多久,另一位護士來了,帶來一條鎖匙,「這是最後一條了。」果然,能打開了。主看管的,一件也不失去。冰姨把每一件寶貝拿起來,跟我講述它的故事,也是她一生的故事。她把這些回憶,都藏在她所愛的寶貝裡,最後,她願意把一切都留給了兒孫。

兩三天後再去看她,已是最後一面。那天,她笑容再現,還說要跳下牀,帶我去看她以前買下的墓地。「好呀,吃完飯才去吧。」其實,哪能再跳、再吃呢。但看不見憂愁,沒有掛慮,冰姨的笑聲再次爆響。

安然見主面

冰姨走了。我突然想起,是神特別的恩典,給她時間處理好地上的事,才接她回天家。她亦曾提及兩次見到天使,安慰她,叫她不要怕,所以她能安然見主面。我為她選了兩首喜愛的詩歌,安排好安息禮拜,由牧師講出「生與死」的訊息,希望冰姨的家人能好好思想生命的問題,得到福音的好處。

一切辦妥後,我把餘款全還給安仔。安仔也給我遞上信封:「師母,這是我家人的心意,亦是妳應得的。」我婉拒謝禮:「真的不要客氣,我只是幫個忙而已。何況,天父已賜我豐豐盛盛的生命,又把我不應得的也都給我了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