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你需要的是一扇門!

2013年5月 

文/勞伯祥

耶穌說:「我就是門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章九節)

門,有不同意義。它代表出路:每一扇門的外面,都必定有一條可行的路。就算我們置身門外,也知道門內一定有躲避風雨、免受野獸或壞人傷害的地方;所以門也代表希望。

門,讓人可進可退,使門裡與門外都產生意義。如果沒有門,其中的空間就失去意義了,因為沒人可以進去;而身在其中的人,亦因此而很悲哀,因為那是一個困局。

當耶穌說「我就是門」的時候,這意思更為深刻。當時,羊圈是沒有門的,牧羊人就是那門,他可以守護其中的羊,使牠們不受盜賊或野獸的侵害。所以,「我就是門」的意思,即是︰「不用怕,雖然有盜賊或野獸的威脅,但我會保守你們免於傷害。」

在我們周圍,確實有一種無形的力量,在虎視眈眈,要破壞及偷竊。這就是為什麼,有些本來滿有愛心與正義,總是悲天憫人的青年,到了某一個時候,就好像變成另一個人,失去了本來的氣質,那正是因為有盜賊的緣故。許多婚姻也是一樣,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,不再對婚姻有任何憧憬;越來越多的已婚者,不再留戀婚姻的關係,這是因為有盜賊來過,以至婚姻中最寶貴的愛、信任、責任感失去了。一個空殼婚姻,自然沒有留戀的意義了。

各位,當你覺得心靈越來越空虛時,你就要小心了;當你感到越來越害怕,無法信任別人時,你也要注意。這時候,你最需要的,不是去爭取更多的東西,也不是去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;你所需要的很簡單,就是一扇穩固的門--讓主耶穌基督成為你的門,你的努力才不會白費。

耶穌所說的盜賊,其實是指比盜賊更可怕的「罪惡」。如果你願意讓耶穌基督成為你生命中的「門」,罪惡就無法傷害你了,而你生命中的豐富就得以保存。不過,當耶穌宣稱自己是「門」之後,祂又帶來了一個更重要的消息︰「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事實上,我們不僅需要門,確保不失落,更需要的是擁有一個豐盛的生命!

《讀者文摘》曾有一篇名《千禧年真諦》的文章,作者提到,耶穌基督是歷史之主。1882年尼釆宣稱「上帝死了」,許多知識分子信以為真,因為他們確信隨著科學的發達,基督教的信仰一定消失。時移世易,歷史過去了一百多年,尼釆已經消失,但基督信仰,仍欣欣向榮,影響著許許多多的人。原因很簡單,沒有門,人會
覺得不安全,這是人心靈最基本的需要;所以,只要人類社會還存在,這信仰就不會消失。
親愛的讀者,如果您想接受耶穌作您個人的救主,或想更多了解基督徒的信仰,歡迎您填寫本報的決志表,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