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巴黎的象徵──艾菲爾鐵塔(La Tour Eiffel)

2013年5月 

文/遨君

巴黎,美麗而浪漫。古典與摩登互相結合賦予了巴黎迷人的魅力!十八世紀之前,巴黎素以金碧輝煌的殿宇,富麗堂皇的建築見稱。但當高達雲霄的艾菲爾鐵塔(又稱巴黎鐵塔)出現後,顯示出法國人不斷創新的活力,從此,艾菲爾鐵塔便成了巴黎的象徵。

艾菲爾鐵塔於1889年落成,是為迎接世界博覽會在巴黎舉行而建。當時工業革命如火如荼,人人都要推陳出新、爭奇鬥勝。法國工程師艾菲爾,以大膽創新的設計,建築了這座「奇特」的鐵塔。塔高320公尺,約以一萬五千多個金屬體,精工交錯燒焊而成,結構堅固宏偉,外型新穎美觀。雖然現已進入廿一世紀,但艾菲爾鐵塔的獨特風格,仍然走在時代的尖端。

到巴黎去旅行,艾菲爾鐵塔是必遊之地。那天從地鐵站出來,走到莎佑宮(Le Palais de Chaillot)的大平台,慕名已久的艾菲爾鐵塔,赫然出現眼前,其壯麗的景觀令人驚艷!莎佑宮離鐵塔約一公里,中間是塞納河(Seine River),兩造隔岸遙遙相對,是攝取鐵塔全景的最佳之地。遠眺鐵塔,像個跨開兩腿的巨人,高大威猛、擎天而立,任誰看見都會發出讚嘆!

遠觀之後,從莎佑宮底層的噴泉花園,步行過了寶迪伊馬橋(Pont D Iema),很快便到了鐵塔的「腳底」。只見鐵塔橫跨在花園大道上,拱圓的鐵座底下,車輛川流不息;兩旁是綠草如茵、花團錦簇的大公園。有些人陪著孩子放風箏,有些人睡在草坪上,好一個悠閒的景象!

在票亭買了門券,走進電梯徐徐登塔。鐵塔有兩層瞭望台,第一層高57公尺;第二層高115公尺,台上設有餐廳和禮品店。當日晴空萬里,居高臨下,把整個巴黎景色盡收眼底。塞納河像一條翠玉寶帶,兩岸的高樓華廈,往四面八方不斷延伸;尖頂的教堂,圓頂的宮殿,方頂的大樓……鱗次櫛比,在陽光之下閃閃生輝。

巴黎有很多名勝古蹟,但艾菲爾鐵塔最令人難以忘懷,因它開拓建築歷史的先河,發揮了上帝賦予人類的智慧;艾菲爾鐵塔,是人類走向現代化的里程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