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美腳蹤: 浪跡天涯一族

2013年5月 

英文原作/賴以行;翻譯/賴顯光

我的文化反映出我要往哪裡去,而不僅僅是我從哪裡來。作為宣教士的子女,我在東非完成幼稚園及中小學教育,曾踏足三十多個國家,現於台北國立臺灣大學作交換學生。本文寫於前往越南和柬埔寨宣教前夕。

當我寫這篇文稿時,圍繞在我四周的,是一箱箱還未打開的家居用品,裝滿衣物的行李箱和家俱,隨處擺放在「新」房子裡。我們剛搬家,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。我還在收拾行裝準備出門——再次遠行。這不僅僅是趁學期小休出外度假,而是整個學期留居海外,中間還會遊歷幾個地方。

第三文化子女

親愛的讀者,我的名字叫賴以行,我的人生經歷,為我贏得浪跡天涯一族、世界旅人的稱號;然而,我最常為人認識的,還是第三文化子女(Third Culture Kid,簡稱TCK)這個名銜。究竟在世界各地生活成長,不同國家的文化,紮根在你童年的生活裡,是怎樣一回事?這些經歷可以意會,卻難以言傳,但我會盡一切所能為你解說。這跟你要換房子、轉教會、轉工或轉學校的感覺相近。但當你移居其他國家時,那是截然不同的事,要面對更大的挑戰,但所得的回報亦多。事實上,我只是一個平凡人,卻有一位不平凡的神(上帝)。當你讀畢全文時,就會看到神的手,如何在我一生的種種轉變中引導我。

我的經歷就像許多其他宣教士子女或TCK的經歷一樣,涉及許許多多國家和文化。我的父母都是香港人,但他們婚後便移民澳洲悉尼,哥哥和我就在這裡出生。我快6歲時,一家移居東非肯尼亞,爸媽在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事奉。

就讀宣教士子女學校

我在一所特為世界各地宣教士子女(逾20個不同國籍)而設的國際學校就讀。從一開始,神便教導我認識祂,又因著校內員工、教師和舍監對我們關懷備至,我得以見證神的愛。這是一所寄宿學校,我和宿友培養出極其深厚的友誼,我們一起面對青少年期的劇變、衝突和歡樂。畢業時與這些朋友惜別,是我們人生中一個可怕、苦中帶甜而又充滿喜樂的時刻。我們本來每天作息與共,現在卻散居各大洲,相隔數月才互通一次消息。回想起來,顯然神知道這次痛苦的告別,對我們有何作用。由於失去摯友,我們學會與神溝通,尋找祂,儘管祂就在我們左右。

永不改變的願望

非洲的生活,亦使我的內心時刻銘記一個永不會改變的願望:維護那些被遺忘的人的尊嚴。挨受困苦的人既非無助,亦非啞口無言;相反,即使給予一點點同情,他們已懂得對生命感恩,勝過世上最富有的人。我渴望去關懷、聆聽、聲援不幸的人,與他們結伴同行。這個願望促使我在大學主修國際發展這一科,我希望為了神的榮耀,有一天能幫助弱勢社群。

在香港學中文

返回澳洲上大學前,我在中國和香港花了一年時間,嘗試學習中文。這是我初次在發達地方生活一段那樣長的時間,諷刺的是,這正是我的祖籍所在。我當時剛從高中畢業,只顧以玩樂為先,把神放在第二位。我雖然也上教會,大多數禮拜日都在那裡,那只是出於義務和習慣而已。我發覺自己正在尋找一家我認為「好玩」的教會。因此,我沒有固定去一家教會,而是視乎我在禮拜日的心情,頻頻轉換教會。雖然我遇到很多人,卻沒有種植穩固的根基,讓我的信心成長,我成為一個靈裡枯竭、灰心失意的教徒。 

回到出生地

在海外生活13年後,我終於回到自己的出生地:澳洲悉尼。我不會說自己回「家」了,因為我唯一與澳洲有關的東西,就是我的護照。無疑,我的多元文化成長背景和豐富的旅遊經歷,教會我如何適應新的文化,並對這些文化保持敏感。但是,即使在悉尼呆了一年半,我不諱言,每天都是一個我得去適應的掙扎。  

難道就在這一切都被剝奪的時候,我們才會認真尋找和追求神?我想是的。在過去一年感到孤單不安的日子裡,我從沒有那樣深入探討自己的人生方向,或努力研讀聖經。如果我滿足於自己的朋友圈子或追求刺激玩樂的想法,我是不會這樣做的。神盡力消除生活中一切使我分心的事物,即使祂知道這樣做會給我帶來痛苦。神是至高無上的,我們要認識這真理,內心才會安寧。我仍在學習,要讓這真理成為我生命的基石。 

稱哪裡為家?

人們常會問我:「你稱哪裡為家?」或「那一種文化最能令你感到泰然?」我認為這問題不僅適用於TCK,就是用來問所有基督徒也恰當。最近,神發出挑戰,要我活得像一個天國的公民,而不是世界的公民。這意味著我的文化應反映出我要往哪裡去,而不僅僅是我從哪裡來。假如我們太專注於現世,便會損害神將來榮耀的國度。人們能否看到,我們是多麼熱切地等候與神同在直到永恒?你的基督文化是否比你的非洲、亞洲或澳洲文化深厚?

如果成長時以世界為家這一經歷,是神用來削弱我的身份的方法,使我能認同祂,那麼,我得感謝那些痛苦的分離、傷心的惜別,以及孤單面對重新適應的過程。我開始明白雅各(譯者按:請參閱聖經新約《雅各書》)給我們的挑戰:要看試煉為「大喜樂」。回想起來,我終於看到這個不平凡的神,是怎樣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。神的手在幕後,利用那些不幸,教導我們如何真正明白神對人類所懷的宏圖大計。  

我祈求神在現在和將來繼續教導我們,將我們的使命集中在神的國度上。我們的雙腳願意跟隨神帶領我們去的地方,而我們的心靈和生活則會反映我們屬天公民的身份。  

謝謝閱讀,現在我得回去打開箱子,準備收拾行裝了。 

(編者按:在編發這篇稿件時,內心頗受感動。按年齡,我們可能會把作者當孩子看待。可是作者對文化、生命、世界,對信仰的深度認知和思考,恐怕要令許多成年人汗顏。從作者所具有的上帝國度的視野、對弱勢人群的關懷,以及身為天國公民的警醒,我們理當有所啓發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