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消息: 晨光關懷協會專業輔導服務 幫助家庭個人克服種種困難

2013年5月 

文/張有倫

「他簡直是完全失控!」李太太一邊哭一邊向輔導員講述她的遭遇,「如果他得不到想要的,或者他不開心,事情會很快變得很恐怖……我除了祈禱之外,什麼也做不了。」

李太太最擔心她14歲的兒子,他的脾氣狂暴,有時用刀來威嚇她,令她極為恐懼。李太太多年來苦不堪言,而她兒子的情況則愈來愈糟。她感到絕望及無助,又擔心自己的安全。她恐怕兒子最終會將暴力帶到外面,這只是時間問題。

事實上,李太太的故事,只是無數家庭受傷及痛苦經歷中的一個,反映我們的社區,需要一些能夠為李太太這樣的家庭,提供專業輔導服務的機構。這就是晨光關懷協會成立的目的。幸好李太太有機會透過友人轉介,找到晨光關懷協會的輔導中心。經過輔導之後,她已能夠控制情形,更有效地解決他兒子的行為問題,幫助他脫離抑鬱的陰影。

透過輔導重拾快樂生活

多年來我們遇到不少令人心酸的真實故事:一個無辜生命被一個沒有購買保險的醉駕司機奪去,使整個家庭陷入經濟及情感的困境。一個年輕家庭,其中惟一的經濟支柱,因不敵傷透腦筋的憂鬱症折磨,而走上自殺之路,留下他的家庭陷入生活匱乏的境況。還有一位女士,被環境所逼而過著潦倒的妓女生涯,並沉溺在毒癮和酒癮之中,不能自拔。透過輔導幫助,這些家庭最後都能克服種種困難,重拾快樂生活。

「晨光」於1997年,由一群悉尼的華人基督徒成立。華人移民在90年代激增,環境的轉變,帶來個人和家庭的衝擊,造成許多心理和人際關係的問題。此外,已經落地生根的華人,也有不同的人生問題和困擾。「晨光」提供適合華人群體的社會支援服務。透過輔導、教育與訓練,不斷促進身體、心理、社交和精神的健康,為個人、家庭帶來福祉。

很多「晨光」的支持者,無私地奉獻時間、金錢,努力支持專業輔導員提供服務,實踐基督愛人及愛鄰舍的精神。

觀念轉變輔導漸被接受

過去十多年來,晨光的輔導同工們藉著文字信息、電台廣播,使華人社區對輔導的觀念,逐漸變得開放,不再視接受輔導為畏途。不少人以為承認自己有問題,要接受輔導,是件很難為情的事;事實上,每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上,都會被一些自己難以應付的問題,造成困擾。當身邊沒有合適的人提供幫助時,不妨去找專業輔導服務。在過去十多年,「晨光」已為數以千計有需要的人士,提供了輔導和鼓勵。

「晨光」的輔導服務由經驗豐富,操中英雙語(粵語、國語)的輔導員提供。處理的問題包括:

婚姻、家庭關係、教養子女;婚前輔導教育;兒童及青少年問題;在學困難;人際關係、性取向、性問題;哀傷、壓力、焦慮;自尊、抑鬱;自殘、自殺;物質濫用、傷害性的賭博;家庭暴力;身體、精神與性虐待;其他精神健康、人際心理問題。

「晨光」的輔導員一週五天提供輔導服務,求助者資料嚴格保密。約見及查詢,請於辦公時間致電:(02) 9211 9988。

(持Medicare咭及家庭醫生Medicare精神健康治療計劃者,可用Medicare咭付費;高收入者須繳付診費差額。) 

「晨光」在悉尼有兩個服務點:

悉尼市區輔導中心:2/F, 627 George Street (近 Goulburn Street) ,從Central Town Hall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。

悉尼西區輔導教育中心:7 Crown Street, Harris Park 
(近Parramatta)。Parramatta火車站步行約需15分鐘;從Harris Park火車站步行只需5分鐘,附近街道有大量泊車位。

裝備父母管教子女技巧

「晨光」的教養子女課程,成功幫助了數以百計的父母成為更稱職的父母親。訓練父母了解子女的成長路,有效地與子女溝通,處理子女的情緒,建立他們的自信,以及裝備父母管教子女的技巧,減少教養子女時面對的壓力與焦慮,強化他們與子女間的關係。

「晨光」被澳洲聯邦政府認可,為一個防止傷害的慈善機構,經費有賴各界人士捐助支持。捐款兩澳元或以上,可憑正式收據申請扣減稅項。樂意支持「晨光」事工,請致電:(02)92119988或瀏覽: www.firstlightcare.org.au。 

(作者現任晨光輔導中心總監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