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撫平身心的傷痛

2013年5月 

文/李君

我如果告訴你:我的前夫是如何的不堪,我的婚姻生活是如何的忍無可忍,這樣對他來說或許不太公平。因為我在這裡說什麽,都只是我一面之詞,而他卻沒有申辯的機會。況且,日常生活中的那些瑣事,日積月累的傷痕,若非身歷其境,就如觀看電視肥皂劇,不過是看看而已。但無論怎麽說,經過二十年的風風雨雨,我們的婚姻終究是破碎了。

那是2000年。那時,若有人勸我,說我也有責任(意思說我也有錯),我立刻翻臉。即使是十年、二十年的朋友,也完全斷交。牧師說:「基督徒不可以離婚。」我心裡想:如果你處在我這樣的處境,能夠忍耐得了,我就聽你的。你和師母相親相愛,怎能明白我的傷痛?一氣之下,自己定了意:好!既然你說基督徒不可以離婚,那我寧願不做基督徒,也要離婚。就此離開教會,離開了神(上帝)。

患上了癌症

離異後的日子也不好過。思前想後,這廿年光陰,只換得一腔怨憤:一年三百六十日,沒少做過一餐飯;一天到晚,清潔、洗濯,在廚房、廁所之間忙乎;得來的,要麽是發脾氣、摔東西,要麽是爭鬧、冷戰;沒有節慶,沒有生日(二十年不曾被丈夫邀請吃一餐生日飯)。失敗婚姻的陰影,籠罩心頭,揮之不去,直叫人痛不欲生。正當我生無所望、死無不可的時候,醫生告訴我身上有惡性腫瘤的消息。心想這倒好,我的日子到了。見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,醫生面帶疑惑問道:「你知道惡性腫瘤意味著什麽嗎?」「不就是癌症嗎。」我漫不經心地回答。醫生不解地看著我。這時是2004年。

我準備著迎接死亡。

奇妙的安慰

就在我做第二次手術那天(距離第一次手術剛一個禮拜)。在醫院的等候室,我身心疲憊,一個人獨坐在一個角落。看著別人都是一雙一對,或是一家人陪著,有說有笑(那天除了我做癌症切除,其他人都是些外科小手術),心中泛起一絲孤獨感。沒想到的是,幾乎在同時,分秒不差的,我的手機震動起來。打開一看,上面寫著:

「上帝會撫平你的傷痛。」

我大為驚訝,且深受感動!這時才早晨六點半。上帝差遣一個姊妹,在我最孤獨無助的時刻,給我帶來了安慰。原來這麽多年,我離開神(上帝),神卻仍然牽掛著我!「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,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?即或有忘記的,我(上帝)卻不忘記你。看哪,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……」(《以賽亞書》四十九章15、16節)有上帝同在,有神陪伴我,不比任何人都好嗎?想到神不僅會撫平我身體的傷痛,更加會撫平我心靈的傷痛,離異之後,我從未如此得安慰,頓覺心中甜美,大有平安。

身心得醫治

第二次手術後的反應,明顯比第一次好得多:不再吃什麽吐什麽,當晚就很有胃口地吃了一碗雞絲手拉麵;醫生所說的副作用都沒發生;一粒止痛葯都不需要吃。信實的上帝首先撫平了我身體的傷痛!哈利路亞!

 患了癌症,心中糾結,舊恨之外,又添了新愁:擔心將來找不到工作,生活怎麽辦?擔心工作要是太勞累,癌症復發了怎麽辦?每晚胡思亂想,無法入眠。毫無食慾。不想見人,也不想出門。兩個禮拜後,無力坐起,躺著也是一陣陣發暈,感覺生不如死。手術前就有的憂鬱症,越發嚴重了。

奇妙的是有一個晚上,不知道為什麽,突然眼淚不停地流。二十多年來積聚心中的怨恨、苦毒、憤怒和傷痕,仿佛隨淚而去,情緒一下子舒緩了。取而代之的是久違的平安。這一回,信實的上帝撫平了我心靈的傷痛!感謝讚美主!

自以為虧欠

翌日一早,竟迫不及待地給前夫寫了一封信(因為不好意思當面說),想到婚姻失敗,我也有責任,彼此缺少溝通,只是一味強忍。我在信中寫道:「無論如何,離婚不是神所喜悅的,不是好見證。我虧欠神、虧欠人。希望給我們雙方一次機會,我願靠著耶穌基督的能力,忍耐到底,白頭到老。」

以前從不以為對兒女有什麽虧欠。這時突然明白,原來兒女從小到大,都生活在恐懼中。三歲的女兒要買玩具,六歲的哥哥會告訴她,媽媽沒有錢買,把她帶離超市。女兒五歲時,口腔潰瘍,滿口滿舌長痱子,她一聲不吭,只是一吃東西就哭,說:「嘴巴疼。」他們非常害怕,說錯一句話,或做錯一件事,會引起父母爭吵。兒子七、八歲時,常做惡夢,說是看到我拎著皮箱,坐飛機走了,從夢中驚醒就哭。我從來不懂,也沒心情去了解他們的需要,去關心他們的成長。此時我對他們說: 「媽媽虧欠神、虧欠你們。以前媽媽沒有給你們溫暖、安全的家,從今以後,媽媽要用基督的愛來愛你們。」

重回教會

然後要他們幫忙,把多年未碰過的《聖經》找出來,迫不及待地翻開來閱讀。

接著,又迫不及待地打電話給師母,說要回教會。見到牧師、師母,說:「我虧欠神、虧欠人。」牧師說:「回來就好,回來就好。」再回教會,發覺教會是那麽的可愛!弟兄姊妹也是那麽的可愛!再不像過去,看這個不順眼、看那個不如意。知道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,都需要神的愛,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。

初回教會的那段時間,每主日的禱告、講道、詩歌,每一句話好像都是對我說的,感動得我流淚不止。當我再一次紀念主耶穌的受難,那十字架的大愛使我深深觸動,淚如泉湧。從此,這樣的愛,再不能從我心裡移去,成為我事奉主用之不竭的動力。

(後記:本文作者癌症康復後,曾蒙召前往中國宣教,照顧愛滋病兒童,前後三年。年前再度患癌,但靠著神的恩典,安然度過治療,平安、喜樂,絲毫不減。今年稍作休息,重新得力,準備再上工場,為主再打那美好的仗。編者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