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健康資訊

2013年5月 

放療與心臟病 

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在美國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上發表報告指出,接受乳癌放射治療的婦女,會增加未來出現心臟問題的風險。研究對象是2,168名瑞典與丹麥乳癌婦女,在1958年至2001年間,診斷出乳癌並接受放射治療,其中963人罹患心臟疾病;吸收放射劑量較高的女性,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每增一單位多7%;風險在放射治療後5年內開始增加,並且持續20年。

基因抗癌有效 

「史隆‧凱特林癌症中心」研究人員,於《科學轉化醫學》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,5名從23歲到66歲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,接受了實驗療法:研究人員擷取他們體內負責對付感染和疾病的T細胞,利用基因技術加以改造,再輸回病人體內,攻擊在細胞內的CD19蛋白質,結果病人病情完全緩解,最快8天,最長59天。療效能持續多久還不得而知,但研究人員打算試用這種方法,治療各種癌症。

心臟修復不動刀 

導管術取代了手術刀,醫生不用打開胸腔,就可從腿和胳膊的血管插入導管,除去和重塑心臟組織,修補心臟缺陷,治療心律不整,甚至可嚐試治療高血壓等。用這種療法,許多病患一、兩天就可回家,無需住院恢復,療效是否持久仍需多年驗證。

慢跑媲美健走 

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,對33,000名慢跑者及15,000名健走者進行調查,計算他們使用的能量,顯示健走1小時相當於慢跑半小時;比較健身效果,慢跑1公里可降高血壓風險4.2%、降膽固醇4.3%,用同等能量的健走者則可分別降7.2%與7%;罹患心臟病風險,慢跑可降4.5%,健走則降9.3%;糖尿病風險,慢跑或健走都可降12%。中強度健走與高強度慢跑,都使用相同的肌肉,亦都能提供保健效果。

心血管與失智率 

刊於《內科醫學年鑑》的研究報告稱,對19,458名中年人(平均49.8歲)追蹤長達25年,透過Medicare資料庫發現,其中1,659人患失智症。比較失智與未失智者心血管健康程度,排除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增加失智發生率因素,發現中年心血管健康者,老年後可減失智症風險36%。血管健康比體重還重要,過重但心血管健康,死亡率低於體重正常但心血管不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