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肝臟的結構與功能

2013年5月 

文/嚴惠來

人體的肝臟僅有1到1.5公斤重,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,顏色為紅褐色,位於腹腔的右上區塊內,被肋骨所組成的胸廓所保護著。肝可分為兩個主要部分;較大的右葉和較小的左葉,每葉又可分成稱為肝小葉的幾個部分。人體內的所有血液每2分鐘就流經這些肝小葉一次。當血液通過時,其成份會發生重要變化。當人站立時,肝臟因為重力的緣故而會位於較下方,並會隨著呼吸而上下起伏。當人體仰臥時做一深呼吸,由於橫隔的下降而可觸診到肝臟的存在。

巨大的「化工廠」

肝臟被稱為人體的一個巨大的「化工廠」,擔負著五百種以上最繁重複雜的工作,維繫著生命。人體的新陳代謝絕大部分是生物化學變化,離不開催化劑,肝臟內有一千種以上稱為「酶」的蛋白質,構成各種高效的催化媒介,調控著化學反應的進行。在肝臟中,無數的化學反應過程,依照一系列錯綜複雜而又精密無比的方程式,不斷地合成機體所需的物質,不停地分解、排泄廢料、毒物。一切都是按部就班、有條不紊地運作,使肝臟成為進行生物轉化的機體器官。

肝臟具有七大功能:

(1)代謝功能:飲食中的澱粉和糖類消化後,變成葡萄糖經腸道吸收,肝臟將它合成肝糖原儲存起來;當機體需要時,肝細胞又能把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供機體利用。肝臟也是人體白蛋白惟一的合成器官;γ球蛋以外的球蛋白、酶蛋白及血漿蛋白的生成、維持及調節都要肝臟參與;氨基酸代謝如脫氨基反應、尿素合成及氨的處理均在肝臟內進行。脂肪的合成和釋放、脂肪酸分解、酮體生成與氧化、膽固醇與磷脂的合成、脂蛋白合成和運輸等均在肝臟內進行。

(2)合成、轉化與儲存維生素:許多維生素如A、B、C、D 和K 的合成與儲存,均與肝臟密切相關。維生素經過肝臟,進而參與機體的重要生理過程。如把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,可以防止夜盲癥的發生;把維生素D 活化,調節鈣、磷代謝,以免罹患佝僂病等等。肝臟明顯受損時會出現維生素代謝異常。肝臟參與激素的滅活,當肝功能長期損害時,可出現性激素失調。

(3)膽汁生成和排泄:膽紅素的攝取、結合和排泄,膽汁酸的生成和排泄都由肝臟承擔。肝細胞製造、分泌的膽汁,經膽管輸送到膽囊,膽囊濃縮後排放入小腸,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。

(4)解毒作用:人體代謝過程中,所產生的一些有害廢物及外來的毒物、毒素、藥物的代謝和分解產物,均在肝臟解毒。

(5)免疫功能:肝臟是最大的網狀內皮細胞吞噬系統,它能通過吞噬、隔離和消除入侵和內生的各種抗原。

(6)凝血功能:幾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由肝臟製造,肝臟在人體凝血和抗凝兩個系統的動態平衡中,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。肝功能破壞的嚴重程度,常與凝血障礙的程度相平行,臨床上常見有些肝硬化患者,因肝功能衰竭而致出血甚至死亡。

(7)其它功能:肝臟參與人體血容量的調節,熱量的產生和水、電解質的調節。如肝臟損害時對鈉、鉀、鐵、磷等電解質調節失衡,常見的是水鈉在體內滯留,引起水腫、腹水等。從腸道吸收來的糖、脂肪和蛋白等營養物質,在肝臟經過三羧酸循環的加工處理,相互轉化,各盡其用,維持人的生命需求。剩餘的部分或運送到脂肪組織中儲存,或以糖原的形式在肝內儲備,當機體需要的時候,再動員,調集它們重新在肝內分解,放出能量和熱卡。可謂招之即來,揮之即去,存用自如。還有人體血液中,大部分血漿蛋白也是在肝內合成的,它們有的是免疫分子,參加機體防禦體系,保護健康;有的是凝血因子,有止血、凝血的功用。

維生素儲存轉換場所

 肝臟還是多種維生素貯存、轉換的重要場所,維生素經過肝臟後,進而參與機體的重要生理過程。如把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,可以防止夜盲癥的發生;把維生素D活化,調節鈣、磷代謝,以免罹患佝僂病,等等。膽汁是由肝細胞分泌,它能把紅細胞的殘骸——膽紅素清除出血液循環,引入腸道,排出體外。膽汁中的膽汁酸鹽,能協助脂溶性維生素自腸壁吸收,輸入肝內加工。所以當肝臟有疾患時,便會發生膽色素代謝障礙,出現黃疸;當膽汁淤積時,可導致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,依賴它們才能合成的凝血因子繼而缺乏,使皮膚、黏膜極易出血。

人體的衛士

 肝臟還是人體的衛士,它具有裝備完整、複雜的「解毒系統」。以抵禦外界有害物質的侵襲。肝能夠把氨等有毒物質,變成無毒的尿素排洩掉,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。大多數藥物的毒性也都依靠肝臟解除,或經過肝內藥酶的激發而增強療效,殺傷病菌。倘若毒素、藥物蓄積或在肝內轉化不及時,便會損害肝臟發生中毒,危及生命。

迄今為止,世界上尚沒有一台電子計算機,能模擬編寫出肝臟全部代謝途徑的語言程序,也沒有一個實驗研究室,能夠完全重複這些反應過程。太神奇了!為此,請君多註意保護自己的肝臟吧!也不要忘記神創造人的奇妙和恩典,聖經(《以弗所書》四章16節)說:「百節各按各職,按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……」。

 (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教學及擔任預防醫學教材主編,現居悉尼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