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身心健康有秘訣

2013年5月 

文/林李瓊芷(營養師)

澳洲悉尼,天氣宜人,花兒萬紫千紅、蔬果五彩繽紛……感謝造物主美好的賜與。若想好好享受一切,需要擁有健康的身體。要身體健康,須遵行以下秘訣:

飲食習慣

*早上喝水,可幫助清理腸道。建議喝一杯鮮檸檬水(半個檸檬)。

*飲食要適量,每餐只吃七、八分飽;餐間不妨吃些果仁(如生核桃、杏仁)及水果,少吃煎炸食物。

*新鮮蔬果中,含有很多幫助人體清潔腸道的食物酵素,最好生熟參半地進食。合時蔬果,如草莓、藍莓、西柚、橙;白菜、西蘭花、蘆筍、油菜、芹菜、菠菜、生菜等。應該多吃,不要偏食。

*少吃肉類,多從蔬果中攝取植物蛋白。

起居作息

*生活習慣影響著健康,多熬夜會傷肝,晚上盡可能在11時安靜下來,12時入睡,讓膽和肝有機會為身體排出毒素。

*按時及定時適量運動。

*睡前三小時內不要吃大餐,如果真的很想吃些什麼,一杯豆奶或一個水果已經足夠了。

心情保健

*「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」,這是聖經中的至理名言。每日開開心心,用笑臉去迎接新一天。

*多看正面的書報,多說積極的話。(新聞報紙上負面消極的報道太多了!)

*微笑、帶著感恩的心面對人生。

良好習慣

習慣是一直累積下來的,想改變它需要時間和決心。每天作一點改變,假以時日,你就可以成為一個知行合一的新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