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薦: 當代的福音 純真?混雜?

2013年5月 

文/星塵

主耶穌在升天以前,把福音的使命託付給凡跟隨祂的門徒:「……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導他們遵守……」(《馬太福音》二十八章19、20節)。傳福音是基督徒不可推卸的本分和責任。本書的作者,絕非否認基督徒應有傳福音的熱誠,他所提出來的問題是,我們要傳怎樣的福音和如何去傳?

理性與啓示的混雜

這是個電子科技高度發達的時代,從來沒有比現在更多花樣的佈道會;從來沒有比現在更多的人學習個人佈道;也從來沒有比現在更多的傳福音資源和方式。但我們依然深知很多教會,在福音事工上沒有什麽能力,大量的聲浪、戲劇化的興奮,但卻沒有使人真誠歸正。很多人決志信主,卻繼續和世人一樣地生活,他們既不效法所承認的救主的榜樣,也不為祂的緣故發熱心。他們不研讀上帝的話語,主日崇拜缺席也覺得無所謂,他們似乎從來沒有顯出任何真正歸信的證據。當教會充斥著這些屬肉體的「歸信者」,我們怎能期待教會成為世上的光和鹽,為社會和國家帶來深遠的影響?這其中一個很大的根源在哪裡呢?本書的作者認為,在救恩之道這個中心問題上,我們繼承了一套不合聖經的傳福音方法。當代傳福音的做法和信息,不能上溯到聖經的教導;它們起於膚淺的解經,不經意地混雜了廿世紀的理性與神的啓示。因為我們的信息,很多「歸信者」可能從來沒有真正信過福音,而我們卻誤導他們在基督以外得到安慰。

耶穌立下的榜樣

這是一本嚴肅的小書(漢語譯本僅62頁),作者藉著對(《馬可福音》十章17至27節)耶穌和少年富官會晤這幾節經文的解析,讓我們看到主耶穌怎麽把福音傳給那些渴慕「永生」的慕道友,作者在主耶穌傳信息的每一個核心點上(1、傳講神的性格;2、傳講神的律法;3、傳講向神悔改;4、傳講信靠神的兒子;5、傳講蒙神悅納的確據;6、傳講靠著神去傳福音),與當代福音作比較,讓我們明白當代福音和我們救主福音的差異,不是在枝節上而是在核心問題上。在這本小書裡,他讓我們注視這位佈道事工的萬世宗師,聽他的信息,觀察他的動機,留意他的方法,並挑戰我們反省自己的福音事工。不傳講律法,不呼召人悔改,把信靠稀釋而變成「接受禮物」,亦從不提及向基督的統治權低頭或背負十架,再給罪人以虛假的得救把握,這其實是在對抗神。

忠實傳講主的話語

主耶穌的福音,是一顆值得我們變賣一切來獲得的珍珠;基督徒的歸正,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一個漫長的歷程,但主的話語卻要從開始就被忠實地傳講。福音絕不是幾項事實讓人接受而已,真正的福音工作是傳講神全部的聖言,加以解釋,應用在罪人身上。要思想我們的主是如何對待那少年富官的,但願這本書,能夠成為你、我傳福音的信息、方法和指引。

耶和華如此說:「你們當站在路上查看,訪問古道,哪是善道,便行在其間;這樣,你們心裡必得安息。」(《耶利米書》六章1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