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匯點: 四川再次遇地震 實地採訪兩災民

2013年5月 

文/李偉強

4月20日,我們到了「角聲」於「5‧12」地震後在四川災區綿陽巿成立的兒童村。當天早上正要出門的時候,發生了雅安7級地震。當時身處的綿陽巿,雖離震央約有三小時的車程,仍感受到約有5級威力的震度。當天晚上,因為一個巧合的機會,我們認識了綿陽巿救災志願總隊的隊長,實際了解當地救災情況。

五年前,「5‧12」地震發生時,我們剛巧在北京紅十字基金會討論合作救災的事情,因此,馬上就在四川省開展了一連串災後重建的工作。五年後,雅安地震發生的時候,我們又身處四川。這只是巧合嗎?我相信是上帝把我們放在那裡,讓「角聲」再次在當地參與賑災重建的工作。

本來打算第二天要進入災區,但政府為了方便運送救災人員及物資,封鎖了所有進入災區的路線。因此,我們便到了成都最大的華西醫院。成都距離災區只有一小時的車程,我們到達的時候,已有一百多位的地震傷者被送達。在護理人員的帶領下,我們探望了兩位女性傷者,她們都是來自雅安巿的蘆山縣,也就是震央所在處。

第一位傷者岳崇芝,地震發生的時候正在二樓的陽台。強烈的震動令樓房不斷地搖晃,還來不及離開就隨著整個陽台倒塌下來,折斷了腳骨。她的丈夫馬上把她送往當地的衛生院(診所),因為傷勢嚴重,傍晚便被轉送到成都華西醫院。按她丈夫說,由於公路被地震破壞,旁邊又多是懸崖,救護車只有慢慢地行走,原來一個鐘頭的車程,要五、六個小時才能到達。雖然是這樣,她還算是比較幸運的。

第二位傷者胡顏,48歲。由於農村婦女一般早婚,她已經有兩名一歲和四歲的孫子。地震發生時,她驚惶地抱著小孫子逃跑,長孫緊緊在後跟隨。路上,一道圍牆突然往她身上倒塌下來,她本能地把抱著的小孫兒拋開,接著自己就昏迷過去。當救援人員把她從瓦礫中拉出來時,她的面部被碰傷,肩膀、雙腳骨折,混身是血。醒過來後,她大聲地喊著說:「我的孫子呢?」原來,被拋開的小孫兒祇受了輕傷,長孫則被壓死了。在醫院裡,當她向我複述這件事的時候,她沒有眼淚,也許是已經流乾了;或者,是她還未能接受這個事實。

相對五年前的汶川地震,雅安的震力小了一級。雖然仍有不少樓房倒塌,但大部分都是農村、鄉鎮裡較為破舊的房屋。換言之,這次的災民大多是農民和基層的民工。對於這群本來就生活在貧困中的人來說,地震對他們的打擊實在是百上加斤,將來要重建新的生活會格外的困難。因此,「角聲」這次的賑災焦點,將會幫助其中的家庭重建家園和購買被破壞的耕種器材,讓生計得以維持。今年五、六月,我們將真正進入災區,通過多年來在當地建立的網絡,調查及認定需要幫助的家庭,按他們不同的情況,加以援助。請積極加入「角聲」在雅安地震的救援行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