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新聞: 令人懷念的戴卓爾夫人

2013年5月 

文/孔祥烱

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,於4月8日中風去世,享年87歲,英國《每日郵報》給她的稱譽是:「一個使英國再成為偉大的婦人」。她從1979年成為英國首相,至1990年下台;連反對她的人都不能否認,她是20世紀一個主要的政治家、一個不可多得的領袖。

她最重要的政績,是大幅度改善英國的經濟,使英國再成為經濟強國,影響直至今天。1970年代,英國工會巨大的權力,阻礙政府的施政,軟弱的工黨政府,需要工會支持而不斷讓步,在1978年更出現多次罷工。英國經濟面臨崩潰,英鎊更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持,才不會貶值,英國被稱為「歐洲的病夫」。這將使英國原來經濟強國的地位不保。

在這困難的環境中,戴卓爾夫人帶領保守黨在大選獲勝。上任後,新首相不懼多方面的壓力,堅持改革。像當日的美國總統雷根一樣,戴卓爾認為必須鼓勵人民投資,讓自由市場製造財富,而不是由強大的政府運用人民的財富。實際政策就是,削減政府對經濟的控制,減低稅收、縮小政府、放鬆管制、簡化政府規例,也將大批低效率的國營工商業,賣給投資者。經過幾年勇敢的改革,英國經濟強烈反彈,和美國同時出現巨大的經濟增長。

1984年,英國政府決定關閉幾個虧本的煤礦,但強大的工會反對;戴卓爾藉這個機會選擇和工會對立,結果獲得人民支持。經過12個月的大罷工,工會最後失敗,工會的權力被削減,再也不能像以往一樣阻礙政府的運作,但也帶來工會對戴卓爾的憎恨。

蘇聯人為戴卓爾夫人起了一個綽號──「鐵娘子」,原意是諷刺她強硬不屈的個性,但卻正好用來描寫她那堅持不懈的意志和決心,所以戴卓爾夫人欣然接受這個稱號。她施政的態度,基於她要改善英國人生活的強烈使命,所以很多時候,她沒有考慮政治的利益,結果也得罪了很多人。她在三次大選中戰勝了左派,但最後卻被自己的同黨推翻。她離職的時候說:「還有那麼多工作要做!」可惜她再沒有機會了。

不過,她不但改造了英國,也影響英國未來的政治方向,經過戴卓爾夫人的執政,工黨為要獲得人民支持,只有改變它原來的社會主義政策,例如工黨首相布萊爾的政策,就是跟隨戴卓爾的市場經濟方向,所以很多人以布萊爾為戴卓爾的繼承人。

戴卓爾夫人的著名語錄:

「我的政策不建立在經濟理論,而建立在像我一樣,千百萬人從小就學會的理念:一天誠實的工作帶來一天的工資,生活在你經濟能力範圍內,為應付急需而儲蓄。」

「你感覺滿足的一天,不是你閒來沒事做的一天,而是你有很多事要做,卻能完成的一天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