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庫克船長發現的第一個海灣──Botany Bay

2013年5月 

文/鄺銘康

提起悉尼的植物學灣(Botany Bay),對不同的人,會帶來不同的聯想。有些人會想到飛機場,因這裡是悉尼機場的所在地,又有些人會想到海灣旁的一些名市鎮,例如:拉彼魯茲(La Perouse)和布萊頓勒桑茲(Brighton-le-Sands);也許另有些人,會想到在該處長長的海灘上,可以漫步,也可以在岸邊垂釣。植物學灣本身是一個淺海灣,但因它比傑克遜港(Port Jackson)更大,且有商業和城市的發展,能給人提供種種的活動。

海灣名稱的來由

在澳洲歷史的發展中,植物學灣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地位。以英國而言,最早發現這海灣的是庫克船長(Captain Cook)。他在1770年4月,乘坐一艘名叫「奮勇號(Endeavour)」的船隻,在南太平洋一帶航行探險時,便發現了此海灣。對他來說,該海灣的特色是沙多水淺,偶有淡水溪和可作耕種的土壤。庫克船長在那裡停留了八天,令他最難忘的,是在海灣內見到的各種動植物和鳥類,絕大部份都是當時英國生物學家未認識的。在短短期間,他採集了不少植物。他深信這些植物會為植物學 (botany) 帶來革新,於是便將該海灣命名為Botany Bay(植物學灣),這名稱至今仍被採用。

定為囚犯監禁地

在1776年美國宣告獨立後,英國不能如以往一樣,送囚犯到美國;一時之間,國內的囚犯倍增至數萬人,哪裡來這麼多囚禁犯人的地方呢?於是,英國政府惟有考慮將一些囚犯送到遠洋,經過深思熟慮,他們定植物學灣為首選之地。在種種的政治和社會因素推動下,只是十多年前被庫克船長發現的海灣,竟成為首批運送英國囚犯的監禁地,後來更成為新南威爾斯 (New South Wales) 州的發源地,這簡直是無人可預料的。

送往地極的遙遠航程

我們實在同情被送往植物學灣的第一批囚犯,他們對天文地理,實在一無所知,被判往植物學灣,就等於被判往地極。實際上,從英國出發到植物學灣,船隊要先停南美的里約熱內盧作補給,之後再停留南非的好望角;從好望角起行的一程是最後一程,也是最艱辛的一程。因船隻要途經澳洲南面的海域,那裡長年風大浪急。經過七個月的航行,船隊終於在1788年一月安抵植物學灣。他們認為,這是上天的保守。

當時,植物學灣是一個人所未知、與世隔離之地,所以植物學灣一詞,經常帶有警戒的意思。在十九世紀,便有一首名為《受困於植物學灣(Bound for Botany Bay)》的澳洲民歌,勸勉人要循規蹈矩做人,否則就要送往植物學灣受苦。

庫克登陸處成名勝

到了廿一世紀,植物學灣已失去那種被囚禁、遙遠和荒蕪的感覺,變成商店林立的住宅區和飛機升降之地。但若讀者計劃到該地一遊,盼望能欣賞澳洲獨有的奇花異草,或靜卧於沙灘上,觀賞陽光輝映在海上的美景,仍是值得的。

 植物學灣所涉及的地區相當多,首選的建議,是到當年庫克船長登陸的地方;該處現被稱為植物學灣國家公園(Botany Bay National Park),位於肯奈爾半島(Kurnell Peninsula),從悉尼市中心駕車前往,不需一小時,相當方便。遊覽人士進到該國家公園,如漫步海邊,便會看到數個紀念碑,其中最高最突出的一個,立於1870年,紀念庫克船長於1770年4月28日登陸該處。從海邊步行上一個小山,大概十五分鐘,便會到達遊客中心,裡面有一小型博物館,介紹庫克船長當年登陸的資料。

到植物學灣的人士,認識到自已不是囚犯,而是一個自由人,呼吸著新鮮的空氣,實在要感恩一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