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六十歲的情書

2013年6月 

文/鍾平

(一)

很久沒有寫信給妳了,足足有36年之久吧!記得那時我們分隔香港、澳洲兩地一年多,每星期的郵件,卻從不間斷。

年輕時的話,現在看來很幼稚,但帶著洋洋的溫暖。我常說擔心妳思家和寂寞,其實寂寞的卻是我。那時我一個人在香港,恨不得早日完成工作合約,飛往澳洲與妳見面。

我們還算幸運,也很感恩,妳我結婚之後,從未長時間分離過。每天睜開眼的時候,就能看見妳。妳對家庭的奉献,與當日接受我的愛一樣,毫無保留,如一塊無瑕的碧玉,雖沒有鑽石的耀眼光芒,卻有從經歴得來的老練圓潤,使我們的家有無限的幸福。

(二)

我實在欠妳太多,至少欠了妳一個二人世界的甜美蜜月。當年在異鄉結婚,經濟不充裕,就把蜜月擱置了,以為很快會補度,怎知道一等就等了36年。雖然有了孩子後,我們一家都有度假,但意義已不同。當年要看管小傢伙,以他們的玩樂興趣為優先,我們反成為配角了。現在他們已成家立業,該是我們補度蜜月的時候了吧!

(三)

神(上帝)的恩典,真是奇妙!妳我同在教會學校受教育,卻從來不認識神。直至大兒子認識了他的太太,一個初信的基督徒。那應該是12年前吧,看到這些信耶穌的年輕人,個個朝氣蓬勃、樂於助人,竟把我們吸引到神的家——教會,實在是在神揀選的計劃之中。我們已被預定成為衪的子民,使我們做傳播福音的使者。在認識神的過程中,我一直沒有勉强妳。直到我提出將要受洗, 見證神的救恩時, 妳竟然不假思索的說要一起受浸,因為妳要與我永遠在一起, 無論上天或下地。

(四)

還記得妳六年前的牙肉神經痛嗎? 那時的情景, 實在令我非常擔心。妳不能控制牙骹,吃不好、睡不穩,且患上了神經衰弱,甚至有厭世的念頭。那時候,我做工也魂不守舍,每隔一兩小時便要打電話回家,聽聽妳的聲音。我們曾多次在床頭,一齊跪下向神禱告,求神醫治。感謝神!經過教會朋友的介紹,找到了一位神經專科醫生,對症下藥,才減輕了妳的痛苦。可是這病痛,卻難以根治。我知道過去這幾年,妳是忍著痛,用妳的意志,把精神放在孫兒身上,從而忘記妳自己的痛苦。我只能衷心感激和敬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