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致我摯愛的妻子

2013年6月 

文/林海

如果時光倒流,讓我重新墜入那一見鍾情的熱戀裡,我要給妳補寫一封情書。

因為當年的我,竟沒有給妳寫過信,一封也沒有;不是因為不善文辭,而是我固執地認為,寫情書是「肉麻的」,是「酸的」舉動。

後來才知道,關於青澀少女們的耳朵都是「軟」的傳聞,原來是真的。她們喜悅於動人的讚美,浪漫的憧憬,最好加上山盟海誓。純潔的少女們活在自己的夢幻裡,既然敞開了初次的情懷,付出了愛情,享受甜言蜜語就是她們的權利。

我沒有給妳享受這個權利,因為青澀的我不懂得。

在追求妳的人當中,我算最次等的一個,但偏偏我是被丘比得的箭射中的那個。妳看出我的認真和猴急,竟沒有為難我。

祈求緣定今生

第一眼見到妳,就從妳的眼睛,看穿了妳的清澈。還有妳姣好的容貌和甜美的嗓音,我認定妳就是山寨版的少女鄧麗君。

第一次約會,我就心無旁騖祈求緣定今生,因為我發現,妳的心用月亮來形容最恰當,她通透而柔和。我斷定,要是有人和妳相處得不好,只能說明這個人有問題(後來發現我就是這個有問題的人)。

第一次牽上妳的手,我的脈搏狂跳每分鐘120;我的心臟告訴我,他醉了。

本來就不富裕,為了讓妳誤以為跟著我麵包會有的,哪怕錢兜翻個底朝天,還要裝作很有「底氣」,因為我願意付出所有來取悅妳。

貼近妳時熱情燃燒,離開妳時魂不守舍一事無成。無話不談也可,一言不發也可,只要膩在一起就好……  

親愛的妻子,感謝妳!妳確實是個好妻子、好母親、好媳婦。賢惠的女子都是相似的,所有形容她們好品行的詞彙,比如尊老愛幼、溫柔善良、勤儉持家等等,用在妳身上,都不算是恭維。生活的挑戰時常使我疲乏沮喪,只要回到窗明几凈的安樂窩,我真的沒有什麽不滿足的。

送妳一首情詩

我要把這首勃朗寧夫人的情詩贈送給妳,表達我對妳的傾慕——
讓我來細數我對您的愛:
那是我竭盡了自己靈魂所能觸及的深度、寬度和高度,
直至視線都到達不了,
直至生命的盡頭,
直至完美的極限。
我對您的愛是每一天最基本的需求,
就像我需求太陽和燭光。
……
我對您的愛是我生命裡的每一次呼吸,
每一個微笑,
每一滴淚水。
如果上帝允許,
在我死後,只會更加愛您!
自以為是好丈夫

為了妳和這個家,我努力工作,經常廢寢忘餐。我也買菜做飯,收拾家務。工餘時間幾乎全部用來陪伴家人,所掙的收入全部用於家庭。有一次,為了保護妳和女兒,面對三名蒙面持刀的歹徒,竟也忘記了恐懼,喝退他們且奮而追趕。我自以為夠得上是個好丈夫了。

不過,我會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瑣碎小事,不時向妳大發脾氣,惡言相向,如同一個歇斯底里的暴君。儘管傷害妳之後我也後悔不已,而妳一次次的忍耐寬恕了我。

直到認識耶穌,《聖經》的話語點亮了我昏昧的心,我才幡然醒悟,我終於認識到:

我對妳的著迷不是中了誰的箭,乃是上帝按著他的仁慈和旨意,把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——我的妻子,賜給了我。是上帝讓我們合為一體,養育孩子,相扶到老。

上帝定下了愛的標準: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愛是永不止息。」

對照下來,自以為心中有大愛的我,原來竟達不到上帝所要求的任何一條。

女兒的見證

感謝神,靠著聖靈的提醒,我的壞脾氣得到了醫治。其中,神藉著女兒的見證給了我幫助。在我脾氣發作的時候,她幫助妳平靜情緒,和妳坐在一起,充當妳的安慰劑;適當的時候又和我親近,代替我向妳說爸爸知道他錯了。

一個10歲的孩子,已經能夠體貼父母,使父母和睦,這實在讓我狼狽不堪,但同時又十分欣慰!孩子從小就學習《聖經》,認識真理,這實在是神賜給我們的莫大祝福。

親愛的,回顧過往,自從我們相識相伴以來,上帝一直看顧伴隨。許多風雨交加的日子,我們安然走過。移民來到澳洲,雖然舉目無親,坎坷之後,祂也帶領我們步入佳境。祂使我(們)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(們)在可安歇的水邊。有上帝作我們的神,我們的婚姻,必將更加美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