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(社論) 鶼鰈情深話「四書」

2013年6月 

文/周振成牧師

百年琴瑟、鸞鳳和鳴、鶼鰈情深,是古老而優雅的婚姻祝賀詞,它們不但婉約地表達了一男一女、一夫一妻、一生一世的傳統婚姻觀;也指出和睦相愛是維繫長久婚姻的要素。三句賀詞中以鶼鰈情深最為優美動人,它以比翼雙飛的鳥(鶼)、比目同游的魚(鰈),比喻感情深厚、恩愛愈恆的夫婦。隨著個人主義、享樂主義,以及快餐文化的興起,海枯石爛的愛情盟誓,永結同心的婚姻誓約,被視為過時老土。現代人追求的是片刻浪漫的愛情: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;以及我行我素的婚姻:同居不婚、試婚、合約婚姻、出租婚姻,以至同性婚姻。可幸,這些潮流砂石雖然洶湧,卻未能淹沒婚姻正道;長相廝守、恩愛愈恆的夫婦仍大有人在,本期幾封給老伴的情書,就是最好的明證。

一段長久婚姻經歷的考驗,是嚴峻和多方面的,如何達到鶼鰈情深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境地?夫妻間要懂得溝通,少些埋怨,多些讚美。彼此服事,互相扶持固然重要,但情的表達,愛的支持也不可缺少。這方面可從「四書」說起。

「情書」

大多數人認為書寫情話,是屬於熱戀中男女的專利,藉著文字向對方表達愛慕之情,既然已經結了婚,同住一個屋簷下,有話直說,何須假手文字。有這樣想法的人,忽略了東方人含蓄的民族性,情愛的話難於啟齒,不像西人「Honey」來「Darling」去;反而透過文字傳情達意容易些。若無暇或無「墨水」寫洋洋灑灑的情書,可以考慮以卡代之。在一些特殊的日子,如對方生日、結婚週年、母親節、父親節等,用心選一張賀卡,寫上幾句貼心的話,向另一半表達愛慕、感激、欣賞之情,同樣達到情書的效果。

「臉書」

請留意,這裡所講的臉書不是「非死不可」(facebook的普通話音譯),而是在日常生活中,夫妻間以什麼臉面相對?是和顏悅色,抑或你給她一張刻板臉,她還你一副晚娘面;更糟糕的是夫妻「無面以對」,在家中男的埋首電視、電腦(以前是報紙/雜誌),女的忙於家務或照看孩子,幾乎沒有面對面的時間,如果連晚飯都不是圍桌同食,而是各自努力面前的飯菜、電視,那麼,一天下來夫婦二人就零交流。若然這是你的情況,當務之急要刻意安排二人相處時間,以建立夫妻感情。

「背書」

近年越來越多中年、老年夫婦離異,箇中原因甚為複雜,其中一項是夫婦間缺乏「背書」之情。背書本是金融術語,原意指在支票等票據背後簽名,表示支付、收到或同意轉讓等。其衍生意義,指願意承擔責任的支持。夫妻結合本是一體,二人一同為建家立業打拼,是婚姻中的基本義務,但夫婦任何一方不應把對方看為附屬,有意無意地扼殺了配偶個人成長的空間,反而因著愛,願意付代價地鼓勵並支持對方發揮天賦才能,或實踐未能伸展的志願。這是一種捨己的愛。

「聖書」

上面所講的「三書」:情的表達、愛的支持,說來容易,實行起來絕不容易,因為我們受以下三方面的影響:人性的軟弱——自私、自我;錯誤的思想,如「兄弟如手足,夫妻如衣服」;再加上社會上關於婚姻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,缺乏正面榜樣。要走出困境,踏上鶼鰈情深之路,關鍵在於第四書——聖書(即《聖經》)。因為《聖經》中有救贖的恩典,使信的人脫離人性的敗壞,活出人性的美善。《聖經》記載了婚姻的正道:「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,神造人是造男造女。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所以,神配合的,人不可以分開。」(《聖經‧馬可福音》十章6、7、9節) 也以耶穌基督的捨己和教會的順服為榜樣,教導夫妻相處之道:「教會怎樣順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。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」(《聖經‧以弗所書》五章24、25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