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新聞: 誰是滅絕人類的勁敵?

2013年6月 

文/朔方

能致人類整體滅絕的勁敵在哪裡?牛津大學「人類未來研究所(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)」的國際研究團隊專以此為己任,並呼籲國際決策層不要把危險當成戲言,否則21世紀很可能是人類在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世紀。

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、數學家和哲學家,得出了什麼結論?瘟疫、飢荒、洪澇、地震和環境變化,不足以毀滅人類;本世紀發生超級火山爆發、行星撞地球的可能性也不大;即使爆發核戰爭,也有足夠倖存者延續物種……

是「我」在作怪

那麼,誰才是人類最危險的殺手?也許你已經猜到了答案──就是人類自己!生物工程、人工智能領域的實驗,已經進入超乎預料且後果難測的疆域;科技高度發達,人類控制新科技後果的能力卻不足。人盡皆知,任何一項科技成就,都可能成為雙刃劍;若這把劍揮舞在不懂事的稚童手上,會有怎樣的後果?

無論我們是否想像得出那樣的景象,最新也最直觀的實例已經來到面前:3D打印機可以「印」出步槍、手槍、殺人武器!聞所未聞吧?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絕非天方夜譚。現在,我們大概能略微體會一點,「人類未來研究所」科學家們的焦慮了──人類成為自己最危險的敵人,不只是聳人的聽聞而已。

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長里斯勳爵(Lord Rees)斷言,這樣的危機始於21世紀。其實不然,它只是在這個世紀的第一個10年,更加白熱化罷了。問題不在科技昌盛本身,而在人們對科技的頂禮膜拜,那背後是人的空前自大:難道成就這一切的不是人類自己嗎?人還需要什麼主宰,人自己就是創造者啊……

竭力去神化、棄神化的結果如何?人類是成長得更完善了,還是毀滅得更徹底了?有目共睹的變化,體現於價值判斷的座標:沒有是非,也沒有真假,更沒有善惡;有的只是「我」為一切的中心,而凡是「我想」、「我要」、「我的」,就是好的、對的、合理的、應該的。

行為匪夷所思

若在康德(Immanuel Kant, 1724-1804, 德國哲学家)的時代,「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」,還能驅動人們「越是經常持久地對之凝神思索,就越是使內心充滿常新而日增的愛慕和敬畏」,則如今的人們已視「道德情操」為過時古董,因而把「準繩」偷換成了「底線」。這也就不難理解,為何一手製造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慘案的嫌犯,竟因外貌英俊而顛倒一眾女性,競相在網上公開示愛了。

報章報道,爆炸案之後在臉書上成立的「喬哈無辜」,追隨者已有近萬,在社交媒體上掀起一場為他免罪的運動。她們有的為他鳴冤叫屈,稱「他是無辜的,希望看到他獲釋」;有人聲言「需要有人為他撐腰」;有的表示要將嫌犯說的「如果你有了知識和動機,餘下的就是採取行動」紋在身上;更匪夷所思的是,有人為與嫌犯關係更緊密,而考慮皈依穆斯林……

一位聯邦探員表示:「太不可思議了,怎麼會有這麼多愚不可及的人。這些人會讓這個國家無法從爆炸案中恢復過來……」如果這只是一個單純的智力問題,那就好辦了!事實上,這卻是一幅進行時態的寫照,演示著信仰如何陷溺、社會道德為何淪落、人類精神怎樣朽壞。

「有一條路,人以為正,至終成為死亡之路。」(《聖經‧箴言》十六章25節)靈魂無處安放的生命,難道不是已經走在滅絕的末路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