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新聞: 敘利亞內戰引發國際爭論

2013年6月 

文/劉帝傑

敘利亞是多事之國,惱人問題層出不窮,叫人擔憂;其問題不單再限於國內的派系內戰,近期更引發出國際的爭執。

杜絕伊朗武器輸入敘利亞

敘利亞是多事之國,惱人問題層出不窮,叫人擔憂;其問題不再限於國內的派系內戰,近期更引發出國際的爭論。

早前有報導,懷疑在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軍對壘時,有人使用化學武器擊殺對方,引起國際輿論關注,聯合國更決議譴責敘利亞政府。近期,以色列發現伊朗運飛彈入敘利亞,有辯稱這只是途經敘利亞,轉往黎巴嫩真主黨。以色列即派軍機空襲敘利亞的大馬士革近區,摧毀有關軍火,有報導指此舉導致敘利亞400人死亡。

伊朗與敘利亞政府友好,並予援助。以色列擔心鄰近的敘利亞,會成為伊朗打手,近距離以飛彈攻擊以國,所以以色列先發制人,杜絕伊朗武器輸入敘利亞。

美國一直支持以色列,有國會議員大力倡議,要資助軍備予敘利亞反對派,對抗阿薩德政府,希望一天推翻這親伊朗政府。

為防美國軍事介入,中國與俄國在聯合國阻止美國有關行動,並評擊以色列空襲。中俄出面,有助敘利亞沒作報復以色列的軍事行動,否則可能引發亞拉伯多國聯手與以色列開戰,令國際爭執越演越亂。

引進外國勢力打擊敵人

此外,土耳其華哈尼市 (Reyhanli) 發生恐襲爆炸,40多人死亡;土國指責是鄰邦敘利亞所為,攻擊此城市所收容的萬多名敘利亞難民。事後土耳其總理到訪美國白宮,要求奧巴馬支持。看來敘利亞境內糾紛,已擴展到攪擾別國。

自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上場後,採高壓政策,武力排斥異見人士,近兩年內戰引致死亡者高達八萬人之多,失蹤一萬人,不容忽視。國內教派起糾紛本也尋常,但當某方引進外國勢力打擊敵人,就令事件變得複雜,甚至不公平,且有機會令自己淪為外國勢力的棋子。

外國的介入應該是調停,而非提供武器支撐,特別現在涉及的,是根深蒂固回教教派的衝突。敘利亞政府、伊朗、黎巴嫩真主黨屬於什葉派,如請較溫和的亞拉伯國家,如沙地阿拉伯、埃及、約旦協助,有更大機會調解敘利亞教派糾紛。

最有效服事他人的力量

不少政客以助人為彰顯自己能力,並藉此拉攏受助者。最有效服事他人、協助他人的力量,其實不是來自「己」,而是來自上帝,其目標也不是為榮耀自己,而是榮耀上帝。

面對多事之國或多事之家,如何將多事化少,少事化無?其一方法,就是不要自信一己撲火實力,因只會令火上加油、越幫越忙;更不要自私趁火打劫、從中取利,而是按著神所賜的大能力量,以謙虛己心的態度,服事當事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