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通往更美生命的道路

2013年6月 

文/勞伯祥

人生在世,有很多不想面對的事,好像疾病、貧窮、失業、失戀、孤單等,但這些人生憾事,卻是難以避免的。可幸的是經驗告訴我們,在絕大部分情況下,我們都可安然經過。只是,經過的方式不同,有些人信心滿懷,挺身昂首;也有些人無病呻吟,天天頂著大片烏雲生活。

其實,人的心境,在面對考驗時十分重要。很多時候,我們無法隨心所欲地改變環境,但心境卻可以讓我們有尊嚴地經過人生逆境。

不久前,一位獨身老人,請我陪他一起去辦理自己的身後事。我聽他告訴殯儀館的人,將來他的身體要火化,並將骨灰撒在海裡。他寫了一張支票,交給辦事的人,作為預付款。雖然他說,踏進殯儀館,心裡確實有點害怕,所以要我陪他走一趟,但其實他很勇敢,我很少看到像他這樣,鎮靜地為自己處理身後事的人。

上星期,也有一位讀者來信告訴我們,他因中人的圈套而令投資折損,希望我們為他禱告,使他有冷靜平安的心,面對這次的損失。信上還付了兩張支票,幫助一些比他更不幸的人。顯然,他的處境還沒有改變,但他的心境調節得很好,仍有愛心關懷那些在苦難中的人。

我的人生算是平坦的,還沒有遇過太大的困難,但還是有感到無奈與無助的時候。每逢這種時候,我的禱告是:求神給我一顆平靜的心,去接受那些我無法改變的事;對於應該自我檢討及需要改變的事,也求神給我勇氣去改變。現在,回望所經過的路,一切困難其實都是化裝的祝福,幸而我的態度正確,沒有讓這些腳下的小石,磨損我走路的腳,也沒有讓塵埃般的攪擾,釀成無法補償的遺憾。

人生中,固然需要智慧化解困局,但只有智慧是不夠的。智慧於人生的最大意義,是像光一樣讓我們看見;看見固然十分重要,但出路才是最重要的,否則,人的智慧只會帶來更大的愁苦。如果人生像一個迷宮,我們固然需要一張地圖,但只有地圖是不夠的,更重要的是出路。否則,越能洞察環境,就越加失望。

前面提及的那位獨身老人,不一定很有智慧,但卻很有信心:相信神的憐憫,可以使他在無法避免的死亡陰影逼近時,勇敢地面對;相信死只是引向更美人生的過程,而不是完全沒有把握的黑暗盡頭。

事實上,我們不必拒絕信仰,因為信仰並不妨礙我們。信仰,比智慧更寶貴,它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知識,而且讓我們能看見,一條通往更美生命的道路。有了更美的遠景,我們就可以輕看今日至暫至輕的損失與苦楚,即使身在各樣困難中,亦能勇往直前!

各位親愛的讀者,如果您想接受耶穌作您個人的救主,或想更多了解基督徒的信仰,歡迎您填寫第九版的決志表,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