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美腳蹤: 「忠僕號」札記

2013年6月 

英文原著/賴以信 (賴顯光譯)

抵達古晉(Kuching,馬來西亞沙撈越州首府)的時候,在碼頭歡迎我們的,是一場美術比賽。各個教會的年輕人,都在24小時內,把碼頭前沿地帶,轉化成自己的小小傑作。在接下來的三個星期,我們不用對著呆板的圍欄乾瞪眼,觸目所見盡是一幅幅畫作,歡迎我們造訪這個美麗的城市。 

禁談信仰 

在古晉,我們不能在舉行活動、開放日或車面甲板事工 (Car Deck Ministry) 時,分享我們的信仰,即使是稍微涉及基督教的分享都不可以。車面甲板事工非常乏味,所能做的只是讓兒童創作手印畫和參加一些活動,演奏樂曲。我們的活動不可以包含任何基督教節目,因此,我們盡量利用板凳戲(Bench Drama,板凳戲只是一套短劇,講述一個經常在你左右幫助你的朋友)。 

即使如此,我們仍可在書店出售基督教書籍、與義工交流、接觸並鼓勵各個教會。我們竭盡所能,不能因為我們無法傳揚耶穌的愛,便以為上帝不能有所作為。

雖然不能與馬來人談論自己的信仰,但向其他族群卻沒有問題。這事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挑戰。因為他們看上去都是一個樣子!我大部分時間都在非洲度過,實在無法單憑外貌分辨他們。即使到了現在,我也是憑人們的口音,而不是他們的外貌。

讓神充滿 

我們的信心必須非常大,以致我們不作任何事情,也能顯示出我們是基督徒。這樣的信心必須靠神(上帝)完全充滿,猶如蜂蜜滲出瓶外。這樣,當我們切切實實投身世界時,我們才算做好準備。我認為「忠僕號」(Doulos)正好予人這種印象。雖然我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們是基督徒,但船外的人卻知道。有一次,我帶領三名商人參觀,他們在半途問我是否基督徒。我回答:「對,我是基督徒。」

信心之旅     

在這個「短期宣教計劃」中,有一個稱為「信心之旅」 的活動,只能帶一本聖經、一瓶水和幾張傳單,分組探索這個城市​​。信心之旅的目的是禱告,而且是不住的禱告,求神指引我們。在派傳單時我們和對方聊天,邀請他們上船參觀。接著我們繼續前行,邊走邊祈禱。我們決定,遇到下一個提出載我們的人,就搭他的便車走。我們來到消防站,有人問我們:「嘿,你們去哪兒?」「你上哪兒去?」「出城」。「嘿!這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!」我們和他交談了一會,他竟請我們吃午飯,這就是馬來西亞的文化吧。但不管怎樣,他祝福了我們,我們也邀請他改天來船上用午餐。他告訴我們,因為妻子和母親的緣故,他每個禮拜日,都上不同宗派的教會去。我們告訴他有關福音船的事,以及船上不同教會的職員,都在基督裡合而為一。

船上聖誕節   

在船上過聖誕節真是與眾不同。聖誕前夕剛好休假,一大群人前往達邁(Damai) 海灘;回來時趕及享用豐盛的聖誕晚餐。在晚宴中負責端食物的,是領導委員會的成員,他們展現出「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」的精神。 
      
聖誕節那天,我一早起床當值,準備聖誕節的早午連餐 (brunch),還有自己的聖誕小組活動,並交換禮物。我要致送禮物的人是奧理(Oli),他來自法羅群島 (Faroe Islands)。我送給他一隻玩具鯨和一把玩具手槍,附上字條說:「我知道你很想捕鯨,所以送給你這些東西!」我則從北愛爾蘭裔的鍾尼(Johnny)那裡,獲得一條皮帶、一個塵拂和一塊巧克力。輪值後,他們來一個聖誕大合照!

(作者為澳洲土生華裔,在美國唸小學時決志信主,在非洲成長,曾遊歷二十多國,現於新南威爾斯大學修讀機械電子工程。本文是作者在非洲高中畢業後,參與OM「忠僕號」福音船的「短期宣教計劃」, 航行到六個國家事奉,與不同國家民族的團隊輪值搭配事奉的日記輯錄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