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喜樂人生

2013年6月 

文/呂敢

許多人在逆境中,經常會陷入憂鬱、悲哀、恐懼之中;但也有一些人,雖然也在逆境或孤獨裡,卻仍然有喜樂,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。 

服事的喜樂 

某次,一位弟兄請求傳道人,把他名字從教會除掉,因為他覺得,他是一個掛名的基督徒。傳道人問:「每天禱告嗎?」答:「不會。」「每天讀聖經嗎?」答:「沒有時間。」「你有為主耶穌作見證嗎?」答:「不懂。」傳道人已經清楚他屬靈的光景,就說:「可以答應你的請求,但在除名之先,你須替我作一件事。明天上午10時,我約了一位生病的弟兄,因另有約會不能前往,請你明天代勞。」

這位弟兄急想要脫離教會,便勉強答應下來。傳道人為他找好了探望病人的聖經章節,教導他禱告的話。他回家後,因為初次做這種工作,操練了一個上午和晚上,懇切禱告,求主同在。第二天上午按時前往,病人家屬開門,見來人手持聖經,道貌岸然,歡呼傳道人來了。這位弟兄直接被引到病人床前,他心裡雖然緊張,但也只好照著傳道人的教導,讀聖經、禱告,又安慰病人。因神施恩憐憫,病人立見好轉,全家一致感謝、讚美,歡樂異常!他帶著非常喜樂、興奮的心情,回到傳道人辦公室,不再要求除名了,因他經歷了一次服事人的喜樂。 

女傭的喜樂 

一個黑人女傭,在主人家中工作,非常辛苦。她是一位信耶穌的人,一天到晚十分喜樂,口中常是滿了「感謝耶穌」和「讚美主耶穌」的聲音。有一天,東家的姑母來了,她是一位尊貴的白人女士,見她這麽喜樂,就問她說:「你為什麽這麽喜樂呢?」她說:「我是信主耶穌的,祂是我的救主,已經救了我。」那位貴婦實在不懂,又問她說:「你怎麽能這麽快樂,毫不關心你前途的事呢?假若你的東家不要你了,假若你的背痛不能洗衣服了,假若你的兒子病了,假若你賺的錢被偷掉了,假若你發生了意外的不幸,假若……」

這位充滿喜樂的姊妹,不等她再說出一個「假若」,立刻回答說:「我的太太,我看你什麽都好,只有一個「假若」的毛病,如果你真正相信主耶穌,沒有這個「假若」,你早就像我這麽喜樂了。」 

喜樂的源頭 

「心中喜樂,面帶笑容;心裡憂愁,靈被損傷。」(《聖經‧箴言》十五章13節) 又說: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(《箴言》十七章22節) 又說:「要常常喜樂。」(《聖經‧帖撒羅尼迦前書》五章16節) 

喜樂不同於快樂。快樂是心願達成;喜樂是藏於心靈深處的泉源,不論順境或逆境,泉水總不枯竭。惟有耶穌基督可以賜人持久的喜樂,因祂滿有喜樂,甚至在十字架最殘酷的刑罰下,仍唱凱歌。人的內心除非有了主耶穌掌權,決難了解真正的喜樂。

著名的文學家托爾斯泰(Tolstoy)在人生困難時,曾在森林中遇到一個喜樂的農夫,雖然貧窮,坐在樹下吃黑麵包,但很喜樂。托爾斯泰問他從哪裡得著喜樂?農夫回答說:「上帝!」托爾斯泰從那天開始,就告訴自己要信靠上帝。

神(上帝)乃是我們喜樂的源頭,願我們時常過著喜樂的人生。